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華南華山社區 - 曾晴

其實這次前往華南蹲點,有點像是劉姥姥在逛大觀園。熱情的隔壁阿姨邀約我們清晨五點一起去健走,我們不假思索答應,而這一趟漫步也的確沒有讓人後悔,認識了許許多多的植物,雖然阿姨一眼就能分辨出兩種水果樹的不同,而我看了老半天還是只認得出來香蕉和檳榔,但至少收穫滿滿,像是走進植物百科圖鑑裡繞了一回。特別的是還吃到了聞所未聞的黃金果,以及名為皇后的香蕉。華南的路上龍眼樹隨目可及,然而事實上居民們並沒有刻意栽培,只是播下種子,讓它自然生長。如果有結果,便隨手一摘採來吃;如果沒有,也就罷了。這種隨興與恣意,給人一種舒適自在的感覺。

IMG_6783.JPG

這一趟也見識到許多平常看不見的東西,例如編織竹籮的影片,從手工剖竹成絲,到編成完整的竹籮。並且意外地參與了居民製作橘子清潔劑的過程。真的是用整顆橘子下去做,削下來的皮以酒精浸泡等待發酵,果肉則拿來榨汁,充分利用了整顆橘子。還有難得一見的手洗愛玉,與阿伯聊天的過程也因此得到了許多關於愛玉的知識,像是裝愛玉籽的袋子也有專門的袋子,而且洗愛玉也是一門學問。前一天就要用大龕燒好水,放冷後隔天才能拿來洗愛玉,而洗完愛玉也要花許多時間等它結凍,過程相當費時。

 

在這裡的人們都很好客,也許是因為在鄉村,消息也傳得非常快,抵達社區一天後,大家便知道社區裡來了兩名大學生(從此我們的代號就叫大學生啦)以大學生的名號到處跟拍,幸運的是居民們也都很樂意接受鏡頭,讓我們的這趟旅途順利許多。尤其感謝我們的主要跟拍對象─李玉崑阿伯。因為阿伯平時話不多,剛開始的時候我們都不太敢和阿伯說話。然而相處幾次過後,就會發現阿伯真的是個很可愛的人,常常面不改色地放梗,就是個冷面笑匠來著。也因此鏡頭中會不期然地捕捉到阿伯逗趣的畫面。蹲點的過程中,我和夥伴稱之為「蹲點最美麗的奇蹟」,就發生在阿伯身上。當時的我們因為阿伯不固定的工作時間而煩惱,卻意外地在去到學校後,巧遇在醫療中心候診的阿伯!記得當時我們兩個幾乎是跳起來朝阿伯飛奔過去,還跟阿伯說:「這就是緣分!」而同時也提出希望能跟拍的請求。阿伯打趣地回了一句:「我等一下要去阿里山。」而我們反射性地回答:「我們也要去!」或許有點傻氣,但之後,阿伯不僅答應了我們的請求,還開著小貨車,帶著我們從山的這一頭逛到另一頭,一路上介紹風景,還有去華山社區理事長收藏了許多古玩的工作室。而後來順利打聽出阿伯的作息,我們便時常往阿伯家附近的公園跑,到後期也為了配合阿伯的作息,養成六點起床十點睡覺的好習慣。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華南社區大部分居民的生活型態。在這裡,入夜後便變得很安靜,而清晨是華南活力最充沛的時刻。農閒時,人們互相到家裡聊天泡茶,互相分送收成的果物。小小的社區,卻擁有大大的溫暖。在這裡我們發現,原來生活可以這麼簡單。

作者小檔案

曾晴
政治大學

喜歡記錄、喜歡故事、喜歡發掘人與人之間的溫度。就讀語言學系卻總是不務正業,這裡碰碰那裡沾沾。為了開發左腦跑去學程式,結果每堂課上起來都像在打BOSS。最遠端的終極夢想是在鄉村買塊田度過餘生,但目前還在克服對蟲蟲夥伴們的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