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山美部落 - 陳怡穎

蹲點十五天裡其中一個讓我很喜歡的時光,就是和部落裡的Aki(爺爺)和奶奶(Bai)們在一起。他們經歷世代的改變、學習在社會上找到自己的立足地,同時也用最謙卑的態度與大自然相處。

 

今天看到部落裡的耆老在休息的時候,總會窩在一個角落,編織著細細長長的黑白編織。而且有位耆老身上還穿戴著傳統原住民的的工藝帽子、項鍊,讓我忍不住把視線黏在他的身上。但是因為他看起來十分的沉默寡言、害羞靦腆,所以在第一次見面的今天,再加上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和老人家相處,所以不太敢上前與他交流。

 

所以我就偷偷地問了一下寶珠bai,她說耆老所配帶的都是手工製的造型服飾,在大型祭奠(大豐年祭)的時候,每個人都要穿戴自己親手製作的造型,所以以前的人都會做。而耆老正在進行的手工藝是採筍的時候要用的頭戴。她說那時候的人都自己做採筍要用的竹簍,然後只要筍季一到,就會上山採集,那時候完全沒有道路,每天必須在全然未開發的竹林間穿梭,從早採到晚,而且一個簍子裡至少可以承載一百公斤的重量,而那時候的人也都用一條堅固的頭帶,將竹簍「一頭扛起」,無論男生女生,都是這樣走過來的,甚至是必須要照顧孩子的婦女,也會將孩子放在竹簍裡,一同上竹林下山野。

Aki.jpg

協會的對面就是一個竹筍加工廠,再加上這陣子就是筍季,常常聽聞這裡的人都上山採筍去了,所以對於竹筍非常的好奇。所以安老爹就直接帶著我們前往加工廠,說要去幫我們問問可不可以在那裡買(其實我們只是想要看看!),沒想到老闆一聽到,就讓我們自己去後面拿,這真是讓我們又驚又喜,驚的是我們真的對於烹煮一竅不通,喜的是老闆非常阿莎力!最後我們驚喜地扛著兩根大竹筍,回到了正在等車的aki與bai人群中,他們你一言我一語跟我們講解該如何處理竹筍、怎麼煮才會好吃。最後我們把這兩根竹筍塞進了部落教室的冰箱。後來安老爹還不忘來到部落教室,提醒我們要把竹筍拿進冰箱冰,實在太可愛了!

筍工廠.JPG

才聽警局的林大哥說爺爺奶奶們的歌聲非常好聽又十分難得,早上我們就循著歌聲來到了健康促進會。原來是來部落服務的國防醫學大學生就要離開了,他們上完電腦課之後,就用歌聲與他們道別,甚至還開了好多瓶啤酒(早上一來就有bai說那是他們的茶,硬是要我們來一杯,當我們喝下去的時候她好開心哦),說著感恩的話,也一直說希望他們可以再回來,一定要好好地把書讀完,當上醫生之後再回來。

 

這件事讓我突然想通了,想通了以前對於短暫地介入別人生活的矛盾(例如志工),其實可以用一句話解釋:「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我們其實都是這個世界暫時停留的旅人,也同樣是別人生命裡的過客,如果只是短暫的停留,那又何妨?但也因為如此,我們更該珍惜我們相處的每一刻,讓每一刻都值得留藏在心底,我相信這才是我們相處的意義,這都是我所能理解的事情,但是,真正到了別離的時刻,我仍然會熱淚盈眶,因為我知道我的心曾經在這裡跳動,感受過這片土地與人們溫暖而寬和的連結,所以我的心又支離了一點點,順著我的淚水直流而下,遺留在這個美麗的地方。同時破碎的那一個角落,也長出了一朵花,隨著漫長的時間成長茁壯,在我心芬芳馥郁。

 

歲月的故事在這些長輩身上淬鍊成一顆顆堅毅而溫潤閃耀的琥珀,非常非常慶幸能在短短的幾天與他們相處,總是讓我感受到無比熱烈的關懷與照顧。我相信這樣美麗的靈魂是會被延續的,無論是這幾天在部落裡遇到的每一個人,又或者如我一般的短暫過客,因為他們無限寬容的愛意與溫柔,想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作者小檔案

陳怡穎
台北教育大學

我是陳怡穎,今年二十二歲,但是我的乳牙還在發育。常常和小朋友一起玩耍,所以心中的那個小孩從來不曾走遠,反而日益恣意妄為。熱衷於新奇有趣的事情,最常說的話是好無聊與為什麼。不是在尋找樂子的路上,就是已經笑到難以自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