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南菁寮村 - 陳映彤

「這裡的居民單純而快樂」

 

收拾簡單的行李,抱著期待的心情踏上蹲點冒險,我們來到完全陌生的環境,來到這裡之前只能上網收搜尋,慢慢想像菁寮社區的樣子,深怕自己無法適應,抑或是被社區抗拒,不過幸好來到這裡之後發現原有的擔心是不必要的。

 

社區聯絡人-吳秋安牧師非常照顧我們,第一天抵達菁寮後就逐一跟我們介紹,教會的小朋友們還充當我們的小小導遊,把出發前緊張不安的情緒一掃而空,讓我們感受到菁寮的熱情,他們是如此的歡迎我們。牧師跟牧師娘在菁寮社區深耕多年,都是看著教會小朋友長大的,彼此間的默契跟感情自然不在話下,而且他們都有著有趣的綽號,相處方式像極了一家人。牧師還熱心的關心我們的拍攝情形,由於前幾屆已拍攝了許多主題,一度讓我們膠著一陣子,幸虧牧師為我們介紹許多菁寮社區的重要人物,讓我們的紀錄片有了方向。

 

來到菁寮第一個晚上,牧師跟教會一些小朋友與我們一起共進晚餐,與我們共進晚餐的朋友其實都跟我們的年紀差不多,他們之間互相打鬧的樣子逗得我們哈哈大笑,讓我們感受到他們的好感情,但在平日他們有的要上課有的打工,所以並沒有辦法陪我們一起去在菁寮趴趴走,這點十分可惜,不然每天一定有數不完的趣事。除了這些年紀跟我們相仿的朋友,教會裡也有國小國中生,他們則是我們服務內容的對象,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著綽號四塊的男生,當初見面時一副酷酷的樣子,原以為是個不愛說話的男生,沒想到熟了之後竟然話超多,而且很愛亂叫我的名子,順便取了一堆難聽的綽號,愛跟我打鬧的他還送我一個吊飾,讓當下心中有些感動。教會的小孩每個都很單純,相處幾天後我們就像老朋友一般的問候,還一起去抓神奇寶貝,互相討論彼此的抓寶進度。

 

在上服務課程的那幾天裡,有一位認真無比的男孩祐辰讓我們感動不已,他認真上課之外,還把我們的叮嚀都放在心裡,不僅把學習單完整寫完,他在採訪過程中錄音、拍照都相當認真記錄,最後把故事書做得美崙美奐,讓我們感動的不僅是他認真的態度,還有那細心照顧同學的心意,在他隔壁的同學是比他年紀小很多的小朋友,他總是耐心的給予幫忙跟指導,讓我們省心不少。

IMG_4053.JPG

蹲點期間與這些小朋友相處總是充滿歡樂,單純而快樂是一個很棒的生活,享受跟以往不同的日子,認識了一些意想不到的人,很期待我們下次再見面的那一天。

作者小檔案

陳映彤
政治大學

我是陳映彤,苗栗人,目前就讀政治大學廣電三,這次與我夥伴蹲點於台南菁寮社區,雖是苗栗人見過許多農田,卻沒有真正走入田埂去了解這些農人的生活,而這次帶著相機走入稻田,著手記錄他們認真生活的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