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南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 - 方歆雅

「弟弟,你吃藥了嗎?」雅雅問小辰。小辰因為身體虛弱,需要定期服藥。雅雅總會貼心的叮嚀,「弟弟要吃藥哦」、「弟弟你不能喝冰的。」雅雅是一個國小的女孩,但是細心的程度,我想大人們可能都比不過。她會去關心那些需要幫助的同學,甚至是會主動替同學舉辦慶生會呢!

 

哥哥良仔,老實說,我一開始對這孩子很感冒。我們為輔導班上課時,良仔總是最不配合的那一個,老是說「不要」。但是,到後來漸漸與他熟悉後,開始會主動找我聊天,上課也會積極參與,有一次還發生了一個可愛的趣事,但這個趣事只有我跟宇蓁知道,在這邊就小小的爆料一下。那天,我們在玩廣東炒麵,玩到一半的時候,聽到「BOO~」的一聲。我跟宇蓁對看一下,然後默默的笑,因為良仔不小心地放了個屁哈哈!其實,在三兄弟妹裡,我最心疼良仔。因為父母離異,媽媽帶走了雅雅跟小辰,良仔以為媽媽不要他了。但事實當然不是如此,在訪談媽媽的時候,媽媽不斷地說,在三個孩子裡,她最擔心的就是良仔。良仔能言善道,有時候會比較容易說出犀利的言詞,不過其實他內心是很脆弱的,壓力也很大。身為長子的良仔,家裡對他的期待很高,在課業上儘管都有考到90分,還是會被要求去補習班上課。良仔真的是很聰明,連我這個姊姊都不得不甘拜下風呢!有次在玩撲克牌24,四張牌透過加減乘除把總數變成24。當大家都在竭盡腦力思考的時候,良仔只花兩秒的時間就把它解出來了。「天阿~良仔你真的是太猛了!」我誇讚他。良仔就看著我呵呵的笑著。

 

最小的弟弟小辰,身體虛弱,要長期服藥,而導致體型變化。小辰對於自己外貌上的改變改到很自卑,個性變得較生病前內向。因為內向,一開始跟小辰就比較沒有太多的接觸。直到了解背後的原因後,我就會主動找他玩,用我獨特的方式呼喚他,「小~辰~」他起初超級不屑我的耶!但經過幾次玩遊戲下來,他開始會回應我,我們倆還用拍手打節奏的方式講話,超好笑~我跟宇蓁也常常會鬧他玩,媽媽來接他下課的時候,我們都會站在門口「小~辰~掰掰~」然後他都會用很正經的臉和鴨子的聲音說:「再、見!」他打死都不說掰掰,堅持只說再見。還有一次,小辰在搬椅子,「碰!」很大一聲,不小心把其他的椅子給弄倒了。本來很吵鬧的教室,也瞬間變安靜,大家的視線都轉移到小辰身上。只見他慌張的臉,然後猛搔頭。宇蓁看到此景就大笑說:「你就撿起來就好,搔什麼頭啊~」她之後還為此笑超級久。

 

在蹲點期間,感受到的比學習到的還要更多。我深深記得採訪佳瑩老師的那天,她說:「回到最初的一個點,就是每一個孩子都渴望愛。」聽到這句話時,眼淚差一點流下。也因為這一句話,我們找到了影片的方向。15天,不短不長,我們受到好多人的幫助:哆哆老師、佳瑩老師、盈吟老師、阿淵老師以及幫助我們最多的志工Hayasi,真的很謝謝他們!當然還有這群小鬼頭們,雖然有時候會被他們氣死,但還是很謝謝他們願意信任我們,陪我們一起度過不一樣的15天。在這個夏天,我感受到的是那份特別的情,來自黃絲帶的你們。

作者小檔案

方歆雅
世新大學

我是方歆雅,來自高雄的一個小村莊。北上讀書,今年就讀世新大學的廣電系電影組一年級。人生就像一部電影,喜怒哀樂,起承轉合。每個人都可能成爲人生電影中的一個角色,有主角、配角,有臨演。今年夏天,我來到黃絲帶,為自己的人生電影增添不一樣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