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林子內教會 - 林季儒

我還記得,一抵達林子內教會,就立刻有兩個約莫不到十歲的小朋友,毫不怕生地衝著我和王子筠問:「你們是誰?你們要幹嘛?要找誰?」接二連三的問題讓我們有點兒招架不住:「呃……,我們要找琬馨……。」話還沒說完,他們就急忙扯著喉嚨大喊「小烏龜老師!有人要找你!」活潑好動是我對他們的第一印象,而我也很自然地認為,這樣的孩子一定來自於一對開朗的父母。但幾天後,我就全盤推翻了先前的想法。

 

我們剛開始蹲點就碰到了教會的夏令營,四天三夜緊湊的行程也讓我不得不盡快熟悉每一個人,然後我就注意到幫忙處理大家伙食的阿如,也就是那兩個孩子的母親。

 

阿如總是默默地出現,在廚房裡頭忙東忙西的,看到鏡頭只是靦腆地微笑然後又撇過頭,很不習慣被人關注的樣子。不確定是因為害羞所以不敢與人交談;亦或是習慣擔任默默付出的角色,久了而不常開口說話,這跟我在教會遇到的人有些不同,相反地,大家都很健談、熱情。也許是因為如此,我想要進一步知道關於她的故事。

 

牧師和­阿如的感情很好,常跟我們說她家裡的一些狀況,我們才知道:身為一個家庭的女主人,阿如心裡多的是我們看不見的壓力,無論是經濟方面或是來自家人。蹲點期間我很少看到男主人,倒是常看見他們家的四個孩子在教會蹓躂。每每他們抓著我嚷著要拿我的相機拍照時,我真的很難從他們身上,聯想到安靜、不多話的阿如。

 

牧師也常常跟大家稱讚阿如的認真。我記得,好像是夏令營慶功宴那晚,牧師擁著阿如的肩,感謝她幾天來的付出,料理大家的三餐。說著說著阿如就止不住眼淚,甚至開始啜泣,像個孩子,一個努力了好久,只為一個肯定的眼神的孩子。是這樣需要自信的一個人啊,卻又得拉拔四個孩子長大。阿如的辛苦每個人都看見了,所以大家都以熱烈的掌聲,真心感謝她所做的一切。

 

舞台上的光鮮亮麗,一半的成果要歸功於這樣在幕後付出的人啊!少了阿如的幫忙,夏令營一定不能這麼圓滿的結束吧!畢竟餵飽大家可是很重要的,要有足夠的氣力才能工作嘛(笑)。其實像阿如這樣在背後努力的人很多呀!只是我們有沒有發現而已。他們就像影子,我們這些享受著光的人,只要轉身,才會驚覺,是影子一直在支持著我們。

 

而牧師發現了阿如,讓我們也看見了阿如。那個晚上對我來說十分難忘:大家圍著她和牧師,很溫馨、很安靜,靜的只剩下阿如的哭聲。時間好像停了幾秒,停在她臉上的淚。那對阿如而言呢?我並不知道,但我希望她已經感受到大家溫柔注視的目光;希望她已經知道,大家都「看見」她了。

作者小檔案

林季儒
中興大學

我是林季儒,中興大學外文系。在台灣生活了二十年,最愛的城市是台南,因此以身為土生土長的台南人為榮(笑)。

我喜歡和朋友出去,卻只是找間店坐下聊天喝茶;喜歡世界上的每一種語言也喜歡聽人說話;最喜歡每天留一點時間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