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林子內教會 - 王子筠

今年夏天,我們在林子內教會蹲點,參與社區中的大小活動,跟著社區的節奏一同呼吸,這其中總會看到一抹忙碌的身影穿梭其中,就是蕭瑞巧牧師。

 

「牧師早!」每天早晨社區的長輩們熱絡地跟牧師打招呼,言談之中不難發覺他們是真心的喜歡這個牧師,牧師在林子內社區深耕二十幾年的日子,他們都看到了並且經歷了。

 

課輔班結束後到了午餐時間,小朋友們都一起來到教會吃飯,桌上已經擺好大盤的菜和肉,這麼多人的午餐其實是牧師煮出來的,用外面辦桌的大鍋和大瓦斯爐,炒十幾個人的飯菜。第一次看到的時候真的很驚訝,哇!原來牧師還要準備大家的午餐,光想就知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時候心中隱隱覺得牧師在林子內好像是全能的,在十五天更多的接觸後,發現牧師為這裡做的原來比看到的多更多。

 

在林子內這個小社區其實人並不多,也是人口外流嚴重的地方之一,社區內幾乎只剩下老人和少數的小孩,都是需要被照顧的族群。但每天早晨教會總是聚集了許多老人與牧師一同讀經,聊聊生活,牧師和社區的每一位熟稔也關心他們,社區有需要牧師也都義不容辭的一肩扛起。有一天我們到晚上才看到牧師回來的身影,看得出來有些疲憊,原來她早上先開車去嘉義探訪一趟過後,剛回到林子內,下午有一個伯伯突然昏倒了,他沒有家人在身邊,是自己一人獨居,牧師立刻開車出發往嘉義送他到醫院,剛聽到這件事情的時候,我心裡很感動,原來牧師把一整個社區的責任都擔起來了,這麼辛苦又不容易的付出真的很偉大。

 

我們影片的拍攝對象是林子內花屋的阿公,花屋原本雜亂不堪,在社區的街道上特別明顯,但在牧師推動社區營造之下變成了林子內最美的地方之一。在訪問過程中,阿公和他的家人都對牧師讚不絕口,一個二十幾歲的小姑娘,剛從神學院畢業就願意來到這個小地方,奉獻自己的青春與心力,慢慢把林子內社區帶起來,連社區營造也都一步一步規劃,為了讓這裡更美好。大家都看得到牧師的努力,在地居民是最能感受以前到現在的改變,看著自己的家鄉慢慢變得美麗,對於牧師的奉獻很感動佩服,願意一起盡一份力來耕耘社區。

 

心靈故鄉,牧師讓林子內蛻變為心靈的故鄉,給需要休息的靈魂一點安慰,這邊有翠綠的草地和清新的空氣,是大家一起為這個社區努力的結果,在這邊蹲點短短的十五天內,看到了好多真心為這塊土地付出的人,他們的故事令人動容,但最珍貴的是這種生命的熱情能夠傳遞出去。我在林子內感受到的觸動是真實的,當地對我們的熱心接納是真實的,期望在蹲點之後我也能常常記得這種感動,讓蹲點成為能夠讓我成長的一次機會。

作者小檔案

王子筠
高雄大學

我是王子筠,台南人,很習慣南部的烈日高溫,想做什麼就立刻去做,這種衝動常讓我跨出最艱難的第一步又不顧後果。英文不好卻上了讀英文的科系,想再更充實自己一點,終於打工存夠錢買下自己的單眼,開始一點一點踏入攝影與影像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