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吾拉魯滋部落 - 陳冠宇

七月的第三個禮拜,我的父親開著他的休旅車,一把就把我的機車就推上了他的車上,跟我和我的夥伴說:「走!載在你們去屏東部落」。於是乎了呢?我們比許多人更順利的,就抵到達了屏東的吾拉魯滋部落。

 

一到的部落的大路口,就看到了一個很大的遷村紀念碑,以及最代表排灣除的太陽跟百步蛇,接著我們一路的開了進了部落的最裡頭的那條街-七街。

DSC01646_0.jpg

了接待家庭的時候,立馬就被他家門口的景象嚇著,心裡想:「我們該不會住這裡吧?也太豪華了!」大概這是所有蹲點社區中,最好的一個住所吧!

 

一開始招待我們的是社區發展協會的總幹事-何總幹事,在爸媽離開返程後,他就便開車載我們到整個部落及社區附近周遭晃晃,還到我們到走訪了離部落很近的附近很有名的社區-萬金社區,那裡不外乎社區最有名的就是他的「萬金聖母聖殿」。

 

後來才在部落的天主堂外,發現了我們的聯絡人雷理事長-雷正輝(我們後來都稱呼他「雷爸」),騎著他帥氣的野狼150,帶我們回到他的家中。

 

記得那個晚上我就跟夥伴淋著大雨,衝到了佳平部落(鄰近部落)去看演唱會,第一次有那種拖著光腳丫子踩著爛泥巴,然後還要搬棚椅子到演唱者的前面,那真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

 

而接下來的每一天早上,我們就會陪陪這裡的耆老Vuvu們,做一些手作課程、唱唱歌(雖然我們都聽不懂),但每次唱歌或跳舞就能感受到他們還是很有活力的!而就會趁著中午休息,我們就跑到咖啡屋去喝喝咖啡,也有機會認識到那裡的哥哥姊姊們,會跟我們分享一些在部落的故事,或是他們分享他們所接觸到的環境跟社會。

 

而每到下午也是我們最害怕的時間,也就是要陪部落的小孩們寫作業、玩遊戲,然後很多時候其實他們會把我們的手機、相機拿去玩,每次回到家就會看到,有一些很有趣的照片出現在我們的相簿裡。後來我們發現,真的不要和部落小孩比體力,因為差了十多歲還真的有距離,記得有個小孩教我跑酷,當他翻番呀跑呀的時候,我只能在後頭緩慢的移動我的腳步,他們根本不怕摔不怕跌。我認輸了!

 

而接下來後來的星期天,我們會固定也會到教會作禮拜,才發現這大概是我聽過最美妙的詩歌。我偷偷錄一段聲音,在晚上比較沒有事情的時候,還會拿出來聽呢。

 

之後我們也到了舊部落,發現舊部落的平日沒什麼人,但到了假日還是很熱鬧的,因為部落裡許多人還是會在假日回到這裡,也同時會有很多遊客上到這邊。我們還為了拍攝,我們跑到了部落的墓園裡至高點架攝影機,深怕打擾這裡的祖靈們,當然我們有經過同意的。那裡的景象會將整個舊部落收在眼底,前方是整個高屏平原,後方則是整個北大武山,真的是好山好水呢。

 

而這裏的每一天我們都能夠能體會咖啡對他們的重要性,它是泰武的希望也是一個很大的夢想。

 

最後一天,我則是騎著自己的機車回到台中,一路上我想著在屏東的一切,並也同時去感受整個路程上的美景,不僅讓我看到了沿海的夕陽,更讓我有看見了,原來台灣真的這麼的美。

作者小檔案

陳冠宇
逢甲大學

走訪一趟吾拉魯滋部落,雖然沒辦法了解這裡的所有事情,但十五天的到訪讓我們能夠深刻地去體會他們的生活、難處與總總在平地不太會遇到的問題。這次,藉由「咖啡」我們簡單的帶出了一些淺在的問題。咖啡,讓夢想實現了,然後,它還帶來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