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新來義部落 - 曹雅涵

因為蹲點,打破刻板印象,讓我重新認識、也想好好感謝三件事:部落、夥伴,及我自己。

 

第一次在原住民部落生活,徹底打破刻板印象,原以為是深山體驗,卻是居住在舒適的永久屋。

 

第一次見到金梅姐是雨很大的天,電話裡對她印象的總是親切愛笑,見面後才見識到他的超強工作能力,但也因為他的忙碌,讓我們在沒大人的情況下,開啟我們的冒險之旅。

 

現在多數的部落族民都會分散各地,遇到長假才會回來,尤其是小朋友們,很幸運的在這裡能夠遇見他們、認識他們。譬如金梅姐的兒子林沅捍,我們面前的頑皮小鬼,很喜歡闖入我們的房間,在床上跳來跳去,他很喜歡騎著單車在部落角落穿梭,好奇各個角落所發生個故事,對我們而言,他就像這裡孩子的整體縮影。

12.jpg

這裡的爸爸,可能是外表關係,一開始見到都只有點頭之交,認識後才發現他對於部落文化的認同喜愛,譬如收穫季最後的圍舞,他邀請我到舞圈當中,一邊教我怎們跟上舞步節奏、一邊跟我說收穫祭故事,最後以他們的方式,讓一杯又一杯的小米酒以不同形式下肚,肥肥的小狗若無其事地穿梭舞中、族人之間的笑容傳遞,因為這樣貼近他們的生活,與部落的距離也就更進一步。

 

一幢幢的特色教堂建築,讓我認識原來這裡不是以前課本所說的傳統祭祀,對於不是基督徒的我來說,第一次進到教會的感覺,大人們專注地唱著歌,小朋友們則是在一旁嬉鬧,就像置身在電影場景。週三晚間也是教會日,梳洗完畢後便騎車前往,歌聲早已在門口準備迎接我們,一如往常的禮拜行程結束後,前往向潘傳道擁抱道別,他們也分別送我們手鍊,並說好下次回娘家時要教導我們如何編織,還開玩笑著說「乾媽等你們回來呀」。

 

活動結束後,只是想去來義商店買瓶飲料喝,坐在一旁的村長兼老闆邀請我們坐下聊聊,沒想到一句「不敢肚子空空喝酒」,村長夫人馬上端出兩碗白飯、兩菜一湯、道地小米酒,一旁的劉姐姐跟我們說,這裡的習俗是要先敬別人在自己喝,可以看見部落共享的概念。最後送上聞了就醉了的高粱,讓我們在倒數的夜晚,感受到部落的溫情,享受部落人生。

 

「來到這裡不會讓你餓肚子,只是看你敢不敢跨出那一步」,這是倒數的夜晚,接受村長招待完後他們所說的,是啊,短短的16天,或大或小、或遠或近,每天都是以不同步伐前進,不管最後到底走了多少都深信,這段會對我們日後的人生,有很大影響與改變,謝謝新來義部落。

19.jpg

最後謝謝中華電信基金會蹲點計畫給了我這次機會,在能結合自己所學專長之下,更能體驗人生,還有我們的天使嘉芳,在這段期間給我們的關懷與鼓勵。謝謝我的夥伴麻辣鍋,這一路的蹲點走來真的是跌跌撞撞,也彼此磨合學習許多,從意外的錄取通知,到蹲點期間的過度與適應期,因為你善於觀察,總能適時點破很多我的盲點,讓我能又更進一步,再找時間一起回娘家吧!

作者小檔案

曹雅涵
淡江大學

很多人都會叫我曹媽,因為喜歡對身邊人多一份關心。沒什麼機會到外地去旅行,總會想把握住每一個街頭巷弄所會遇見的可能,蹲點對於我來說,是除了上大學以外,第一次長期待在一個全然陌生的地方、是徹頭徹尾的全新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