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永樂社區 - 馬翰文

這次到林邊永樂社區參與蹲點計劃,蹲下來看永樂,讓我有很多不同的體會與反思。

 

人情味

永樂社區是一個有人情味的地方,記得到達的第一天,村長熱情地跟我們打招呼,更於晚上的會議中向村內的幹部們介紹我們,希望他們在有需要時能夠給予我們一些幫助,盡快融入永樂的生活之中。

 

此外,不得不提的就是曹爸和曹媽。兩人把我們當成兒子般對待,時刻關心我們的需要,不管是生活上、社區服務,還是拍攝上都給予我們很大的支持與鼓勵。這兩位長輩每天一大早就要外出照顧蓮霧園,下午就要到工作室處理匾額雕刻的工作,實在非常辛苦。晚上,還願意為我們準備豐富的晚餐,混蛋是曹媽的招牌菜,它充滿着人情味。曹爸、曹媽無條件的付出,照顧我們,協助我們,讓我覺得自己在林邊有一個家。

IMG_7022.jpg

童真

永樂的孩子沒有高科技的電子遊戲機,跟城市的小孩不一樣,他們的童年擁有無限的童趣。記得我們見面的第一天,他們熱情地邀請我們加入「踢罐子」、「鬼找人」等遊戲,沒有想過第一批認識的永樂村民,就是那群可愛的小朋友,也是他們帶著我們走遍整個福記古厝。此後,每天的早上九點三十分門外都會傳來他們的聲音。「小馬哥哥起床啦,松鼠哥哥起床啦!」、「你們在幹什麼?」日子一天天過去,我們的感情也慢慢建立起來,我們協助他們參加DIY手工創作課程、跟他們在中庭聊天、玩遊戲。一起在教室上課,進行一些簡單的小遊戲,享受與朋友們玩樂的時光,這些無憂無慮的日子,才是小朋友該過的生活。這對於生活在城市的小朋友來說,看似簡單卻難以體會。

 

持續發展

雖然永樂的村民主要以中年人和老人家為主。但他們的思想並不落後,透過防災講座、社區參訪等等,來充實自己,提高防災意識。加上,社區內舉辦了很多不同類型的工作坊,例如 :App學習課程,讓長輩們能夠學會一些簡單又好用的App,使他們生活更方便。此外,他們的想法實在令我大吃一驚,他們不會原地踏步,安於現狀,非常希望永樂村能夠持續發展, 使大家都能生活的更好更有意義。為此大家都為永樂村默默的付出,包括:村長為村民爭取該有的福利,對抗不公義的強權、姨姨們用空餘的時間為大家煮菜、曹爸為村內的建築物進行修復、珊姐為永樂村作宣傳、生態導覽等等。每個人發揮自己的專長,營造更美好的永樂村。村民們是永樂最寶貴的資產。

IMG_7245.jpg

我覺得非常幸運能夠來到林邊永樂社區進行蹲點計劃,在這裡認識了很多好朋友,體驗到永樂村的精神。

 

蹲下來看永樂,果然不一樣。

作者小檔案

馬翰文
淡江大學

馬翰文,大家都叫我小馬,來自香港。千里迢迢來台灣唸書,是為了發掘自己的才能以及擴闊眼界與人脈,為將來做好準備。蹲下來,以不同的角度看台灣。這是一個機會,同時也是一個挑戰! I’ll see what can I 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