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永樂社區 - 李松育

「手足之情」是我在我的人生中視為最重要的一份情感,會這麼説是因為我有一個小我一歲半的弟弟,而哥哥這個身分在我這輩子是唯一且是最重要的身分,從小我記得我甚麼都會先為弟弟想,至今仍然是如此,記住他一切喜歡的事物,有甚麼東西總是想留一份跟他分享,看見他被爸媽責備我哭得比他還要傷心難過,為了他我願意犧牲一切不求回報,在我眼裡他就像是長不大的小孩,總是需要我的多一分關心照顧,這份情感早就不是幾句言語説自己在乎就真正能完整表達的愛。

 

在林邊永樂社區的這十六天,蔡氏兄弟是最常與我們互動的兩位小朋友,剛到的前幾天或許是尚未熟悉,看見的也僅僅只是他們倆與我們一起遊戲的畫面,我馬上想起了我的弟弟,我們小時候也是這樣在一起遊戲的吧?我弟弟也是這樣一天到晚跟在我的身邊嗎?模糊不清的記憶當下使我有些不知所措,我也只是靜靜的看著蔡氏兄弟的互動。直到有一天,他們突然不跟我搶手機去玩了,一問之下哥哥承佑才告訴我是弟弟育安跑去向媽媽告狀兩人會搶手機玩,於是兩兄弟都被禁止向我借手機玩了,「我現在好希望蔡育安現在去死一死,害我不能玩手機」這是哥哥在向我解釋情況之後所冒出的第一句話。

 

聽到這句話的當下我沒有感到錯愕,我反而是很激動的,我好想跟承佑說,「不,你才不會希望他去死的,他是你的弟弟是你最在乎的人」更何況只是不能玩我的手機而已不是嗎?你真的覺得玩手機比弟弟重要嗎?當我意識到這些想法在我腦海裡打轉時,蔡氏兄弟被媽媽叫回家吃晚飯了,我也只好告訴自己,那只是一位還不成熟的小孩子一時説出來的氣話。

 

事隔幾天,蔡氏兄弟依舊和一群小朋友在古厝玩耍,突然之間,弟弟育安在過程中跌倒了並且開始嚎啕大哭,這時候我看見哥哥承佑二話不說就將弟弟扶起,並且一把將他揹到背上安撫他不能再流眼淚,看到這個畫面才讓我忘卻先前的疑慮,哥哥承佑先前所說的那些話,真的只是一時之間不成熟説出來的氣話罷了,兄弟之間那份怎麼樣也不會變質的愛在此刻展露無遺,看著承佑不斷安撫著弟弟,同樣身為一位哥哥的我心頭一暖,欣慰地笑了。我希望蔡氏兄弟他們可以好好的珍惜著彼此,即便他們的日子都是為了爭奪遊戲吵吵鬧鬧,不過這也是愛對方的一種表現不是嗎?我很高興可以在最純樸的地方看到那份最純真的感情。

 

「有時候説孤獨,其實也是一種自由」這句話大概是我在林邊聽來最浪漫的一句話,這句話來自水月軒老闆瑞賢大哥,大哥是一位每個禮拜都固定會自己開著車,享受自己一個人輕旅行的人,從我們跟大哥的半日遊就可以看出來,車子行駛在路上驅使的動力是無比的自由,看到自己有興趣的事物便停車下來慢慢欣賞,走在自己想走的路上,唯一能夠對話的對象只有自己以及觸手可及的大自然。

 

不得不說,這樣的人生觀一直是我很嚮往的,能夠在一段時間中不需要去向任何人證明自己,放下一切去好好善待心中的情緒,開心也好壓力也好難過也好,都可以在這樣的旅程裡面仔細面對,何必要看山水畫呢?直接走出戶外不就是最美麗的風景了嗎?我從瑞賢大哥的身上看見了這份純粹,或許人生真的沒有很複雜,越是簡單的東西就越能突顯它的美,越是簡單的思緒也就越能明瞭的看清楚一切。

作者小檔案

李松育
淡江大學

李松育,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四年級,是個常常思考自己到底是甚麼樣子個性的一個人,很喜歡觀察生活周遭的一切,還有透過音樂來傳達心中情緒,不害怕嘗試及接收所有的新事物,所以如果真的定義我是甚麼樣的一個人的話,大概就是「假文青」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