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善導書院 - 黃媛榆

走進,善導書院

第一次見到書院的小朋友們,是在叫做「六角亭」的教室。在老師的介紹之下,小朋友只知道我們是中華電信派來的姊姊們,因此面對小朋友的第一個問題居然是:「所以你會修手機嗎?」讓我不知從何解釋,只能跟他們說:「我不會修手機,但是我們之後有3天的課程,會帶你們上課,很好玩的,記得都要來哦!」

 

在這裡的15天,幾乎每天都會到書院,其中三天,我們幫小朋友安排了自己設計的課程。當中有個課程,是利用落葉來做成服裝。「欸,這是我要給姊姊的,不要拿!」某個小女孩對著另一個小朋友說。小女孩把要送我的東西遞給了我,仔細一看,居然是片愛心形狀的葉子!這不是幸運草,而是他自己用剪刀剪的,這份心意讓我很感動。這也讓我想起,某次上課時間,有位高年級的女生,送了一顆相思豆給我,相思豆是新豐國小的特色,校園內有許多相思樹,而相思豆代表的意義,則是-愛,這也是跟著簡大哥導覽才學到的知識。

DSC01878.JPG

發掘,新豐貌

熱情,是我對新豐的第一印象

活力,是長輩展現出來的精神

 

那天,因為簡大哥有事要忙,因此交代賣菜婆要帶著我們一起去賣菜,還可以順便跟來賣菜的奶奶們聊天。「哎呀!別跟了!」騎著賣菜車的阿婆對我們說。

那天跟著賣菜婆一起賣菜,順便尋找一些拍攝題材,但是他心疼我們會曬黑,好幾次要我們別跟了。

 

這是第一天認識賣菜婆。

「妹妹,你們還在這呀?好久不見了,真好!真好!」賣菜婆把車停在路旁,趕緊過來和我們打招呼。他開心地牽著我的手晃呀晃,我也開始不捨了……。這是即將離開的前一天遇到賣菜婆。

 

可愛又有活力的賣菜婆,雖然有點駝背,但是不失熱情,繼續賣菜,賣了將近一甲子的菜。

DSC01828.JPG

還記得第一次在北極殿遇到廟公時,廟公炒了一盤蝸牛、泡了壺茶,我們和大家坐在廟宇前的廣場泡茶、聊天。「真的要吃蝸牛嗎?」我在心裡喃喃。

 

社區的長輩們和廟公不斷地說服,這盤炒蝸牛有多美味,想打破我心理的障礙。一鼓作氣,吃了!嗯!真的美味,這是我第一次吃蝸牛。離開北極殿之前,廟公還送了幾顆芭樂給我們吃。

 

第二次到北極殿找廟公的時候,是離開新豐村的前一天。中午,廟公請我們吃麵-阿娥的麵店。他卻自己煮飯,配著人家剛拿來的滷豬肉吃,還拿香蕉給我們當飯後水果。一起用完午餐之後,廟公說他在電腦的某些操作上有問題,因此我們幫廟公看了一下,順便把筆記寫下來,提醒廟公。廟公喜愛攝影,喜愛平板與電腦,還分享她拍的作品給我們看!

 

或許是有緣吧!

說不出什麼原因,總覺得廟公的眼神有種熟悉的感覺,好像親人。

離開的前幾天,不捨了好久。

 

說到芭樂,就想到好多回憶!在這裡短短的15天,幾乎每天都吃的到芭樂。

第一次吃到芭樂,就是在北極殿,廟公送給我們的;第二次吃到芭樂,是在種植芭樂的阿伯的田地,跟著簡大哥和遊客一同逛芭樂田的時候;第三次吃到芭樂,是在簡大哥家,吃著簡大嫂切的芭樂;第四次吃到芭樂,是某天下大雨的下午在村長家,村長送我們的;第五次吃到芭樂,是在阿娥的麵店,當時我們向阿娥姐購買芋頭。

 

第一次吃蝸牛這件事,已經讓我感到印象深刻了!但是讓我更意外的是-第一次吃檳榔。某天下午,我們跟著簡大哥和遊客一起騎著腳踏車,經過正在剪檳榔的住戶家,簡大哥停了下來,上前介紹檳榔給我們認識。「吃吃看吧!半顆就好。」簡大哥拿著半顆檳榔給我。「真的假的?認真的嗎?」我一時反應不過來,以為簡大哥跟我開玩笑。後來在簡大哥的說服下,我第一次吃了人生中的半顆檳榔。好澀,嚼起來就跟吃甘蔗的感覺一樣,真是難忘。

 

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這些日子,

結束了。

 

謝謝書院,謝謝社區;

謝謝這裡的人,謝謝你們的故事。

 

道不完的心得與情緒,

獻給2016年的暑假。

 

所有屬於我們的故事,

未完待續……

作者小檔案

黃媛榆
台灣科技大學

計畫、實踐、實現、下一步,用行動追尋,追尋自己的藍圖,用耳朵聆聽,聆聽內心的聲音,用心去感受,感受片刻的感動。我是黃媛榆,來自彰化,用現有的能力去創造未來的想像,喜歡低調,卻想打造平凡中的不平凡,我跟別人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