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東源村 - 陳昱伶

「現在回想起來,第一個浮現的畫面就是與小朋友們一起從牡丹國小走回村上的路途,在單線道的柏油路上,走在林道之間,偶而透出的湛藍天空及牡丹溪谷是他處所見不到的,前方吹拂的微風帶著微微花香,他們說,那是來自於東源最美的野薑花香,互相打鬧的同時也互相呼告著左右來車,言語中不只溫馨也滿溢著對彼此的關心。這趟路走的慢而悠長,這給了我們充足的時間與自然也與朋友相處,這一段時光,是十分靜謐卻也十分熱鬧的密徑。

IMG_8182.JPG

每天晚上我們跳完健康操後,回到我們住處歇息一會兒,就會到biya老師的家借浴室沐浴,在沒有喧鬧聲的晚上,有時跟老師談聊,有時我們跟老師一起看電影,有時跟ina一起看看鄉土劇,有時就帶著電腦整理資料,很不一樣的體驗,卻也十分日常,當然不能忘記的還有「厚尾」,一隻棕黃色的皺皮小小狗,總是很歡迎我們的到來,但是我們有時真的不能忍受牠長牙期的到處咬咬咬,大概只有充滿耐心的家瑛才能一直跟牠玩,而她一邊玩一邊哀號的景象也是每天固定出現的笑點。

 

在老師家總是很溫馨,一開始還不敢吃太多老師給的餅乾,到後來一起吃老師跟ina煮的晚餐,心懷感激地品嘗難得一見的烤野牛肉,跟慧君姊與老師來一場像是同學般的打鬧談天,現在回到都市裡,兩方差異甚大,讓我更是深刻體會在東源的日子非常難得而又難忘。

 

在這兒我不得不提到宇蓁還有奕晴,在十五天裡,有三分之一的夜晚他們經過父母同意來到我們這裡開睡衣趴,當然不是每次都有睡衣趴那麼瘋狂,只是在這諾大的空間中只有我和家瑛休息有時也是蠻空蕩,他們的來到不只增加了空間中難以解釋的暖感,幫助我們,也間接推動了我們任務的進度,若是沒有他們,我們可能還要更多的時間才能知道他們眼中的東源。

a3.PNG

一開始的時候只有宇蓁,單人睡袋全攤開來只能剛好蓋住三個人,我們挨的很緊,但即使是已將燈火熄滅,我們仍然持續談天,早上感謝有宇蓁叫我們醒來,才免於睡過頭到上課時間,早上的刷牙時間因為有你在而多了笑聲,奕晴的到來更是為這小小的夜晚增加了更多的笑容,她總是因為各種奇妙的笑點而大笑,但這大笑也總是引發我們的大笑,他們帶給我們不只是歡樂,還有一點年輕女孩兒的活力感覺。

 

最後來談談我的同伴家瑛吧,我們倆的組合真是糟糕透頂,常常說好今天要做到哪個進度卻都雙雙睡著,我們好幾次想要拍日出卻給它睡過頭,好不容易拍到的日出之霧以及很多影片,卻在倒數幾天被罷工讀卡機給陷害;野薑花季那天更是悲劇,不只狠狠錯過路跑開頭,連健康操比賽都差點錯過,著急的我們聽到司儀的一句話,就立即抓緊相機和腳架,跨大並加快步伐,在人群之中擠出一個僅供相機鏡頭容納的位置,幸好我們還是拍到了錯過便不再有的精采比賽畫面。

 

她一學會怎麼煮綠豆湯,就連煮了好幾鍋,大概就是我們前幾天的主食吧!因為我們不會用飯鍋,所以用饅頭沾咖哩吃;看到賣水果的貨車忍不住買了超多。家瑛是一個很奇異的人物,最奇異的是她對所有人都很活潑,這趟蹲點最讓我對她改觀的,是關於一名叫做黃于的小小孩(如果名字打錯還請見諒)。

作者小檔案

陳昱伶
輔仁大學

陳昱伶,來自於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的樹懶,攝影方面是初心者,對於原民文化特有興趣,喜歡吃肉。工作時會很認真,但平常生活太ㄎㄧㄤ以致於常常動作及腦部運作太過緩慢,有疲憊的黑眼圈,所以我是一隻樹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