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東卡大地布部落 - 洪湘婷

卡大地布部落是一個小社區,街坊鄰居幾乎都認識,我和以家在部落騎腳踏車,常常會碰到部落的人跟我們打招呼。我們住的背包客棧到他們的集會場所巴拉冠,走路大概只要三分鐘,我記得到卡大地布的第二天晚上,我們要到巴拉冠集合,那個時候部落的路燈因為颱風還沒修復,路上烏漆麻黑的,我自己在路上走了五分鐘,心裡頭想著怎麼還沒到呢,這個時候剛好碰上認識的部落阿姨,才發現我竟然走到反方向!後來部落的妹妹領著我走回巴拉冠,也因為這件事被笑怎麼會路癡成這副德性(嘆)。

 

整趟蹲點下來,最令我們哭笑不得的就是喝醉酒了吧。文化成長班結束後的隔天中午,大夥兒們一起在巴拉冠烤肉、唱卡拉OK,這個時候桌上就出現啤酒了,好的,這個時候酒量極差的我們兩個心裡想著喝兩瓶就好,沒想到這個時候出現了紅酒和冰塊!沒錯就是讓紅酒變得跟水一樣好喝的冰塊。幾杯下來好像開始有點暈,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走路歪掉,總覺得自己有意識但卻開始胡言亂語,發現好多手機開始拍我們,但也記不清楚到底是誰,只知道我們好像做了一些丟臉的事情。隔天我們出現在部落裡,每個人都問我們酒醒了沒,還發現部落的群組裡面開始出現我們發酒瘋的照片,弟弟妹妹看到我們就說:「姐姐,不要再喝酒了。」看了那些形象崩壞的照片,心裡想著,OK我也達到了我人生酒量的里程碑,也沒什麼好計較了。

IMG_8218.JPG

蹲點期間最喜歡的莫過於卡大地布的人們吧,其實剛到部落的時候覺得有些人看起來很兇,不敢過去和他們交談,但久了發現大家其實都很友善。有時候他們會心直口快,嘴巴很壞,我們時不時地被嗆得滿身彈孔,但其實我們非常樂在其中,可能我們也有知本性格吧!

 

來到文化成長班不得不提到部落裡的小小孩,成長班期間,我和以家在拍攝空檔會幫忙照顧四、五歲可愛卻又失控的小小孩。記得在晚會那天,我們邊看表演邊照顧小小孩,沒想到他們為了想拿我們相機拍照,搶成一團。這時候只好請他們一個一個排好,輪流使用相機,結果三、四個小小孩最後拍到欲罷不能,眼看相機快沒電了,最後只好把電池拔掉假裝真的沒電才讓他們收手。

IMG_8177.JPG

而在部落最印象深刻的是他們的團結,做什麼事都一起,部落小孩從小到大一起長大、讀同一所學校、住在附近、爸爸媽媽也都互相認識,超級要好的感情讓我和以家非常羨慕,而他們對部落的凝聚力也讓我們後來決定以青少年為整部紀錄片主軸。我記得我們在訪談青年會長阿捷哥時,他反問我們對卡大地布的第一印象是什麼,我那時想都沒想就說「團結」,卡大地布給我的感覺不是一戶一戶分開的個體,而是一個感情很好的大家庭。我也慶幸能在學生生涯的最後一個暑假,能夠認識這麼可愛的部落,而我們也和弟妹約好了,明年要在知本再相見。

作者小檔案

洪湘婷
交通大學

洪湘婷,高雄的孩子,來自交大傳播科技研究所。喜歡跟不同的人接觸,喜歡學習新東西,還有講一些好笑的冷笑話。很喜歡聆聽地方的小故事,也相信著小故事可以透過影像的力量傳遞給更多人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