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魯巴斯部落 - 吳珮如

到了萬榮火車站之後才開始意識到,我的蹲點計劃是真的要開始了,『我們是來自長榮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的吳珮如跟蔣艾婕。』這句話已經講到快要爛掉了,面對每一個都得從自我介紹開始的陌生人,慢熟的我有點不適應,只能拿出豁出去的活潑來當防護罩,好讓別人覺得我們其實很好聊,不會不想接近我們。

 

原本想要帶著魯巴斯的小朋友一起去看一場棒球比賽,克服了車票與球票的問題,卻在最重要的場次上出了紕漏,就是我們去蹲點的期間,花蓮並沒有比賽,再遠一點點的羅東也沒有,有點沮喪,但是還來不及消化完畢的心情就被忙碌的夏令營給完完全全的吞噬了。

 

第一個禮拜的夏令營,有來自桃園的迦南教會與我們一起,我跟艾婕在活動中擔任的是隊輔的角色,帶著小朋友按表操課的一項項完成,後來也發現了很多問題,沒有考慮清楚的環境、當地小朋友的特性,在當下也一一作了修正,相當考驗大家的臨場反應。我覺得我很幸運的是我一直都有小朋友的笑容在我背後做支撐,有時候真的好累好累,但是有孩子的一句關心或是一個微笑,即使我常常被捉弄、欺負、取難聽的綽號,都覺得這個世界好幸福。

DSCF6790.JPG

很快樂也很捨不得地結束夏令營之後,牧師就帶著我們來了一趟與自己原來生活非常不同的文化之旅,蹲點的過程中也剛好遇到了魯巴斯的教友離世,我們參與到了基督教的葬禮,還有教會原本在做的事情,是我這個非基督徒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做的事情,例如作禮拜、早晚禱、祈禱會、家訪、團契...不勝枚舉,就更不用提這個『漢人』才是這裡比較不同族群的身份了,村裡的人都會問我們是哪裡的人、是什麼族?牧師總是搶著幫我們回答說我們是漢人,當下其實並不是那麼地舒服,這樣的感覺,就是當原住民聽到我們說他們是原住民的時候的感覺嗎?我黯黯地想。

 

在這裡自己完成、解決了很多的事情,跳脫自己的舒適圈,認識了很多的好朋友,解開原本的畫地自限,讓自己從夏令營到食衣住行,都不用再依靠別人,可以自己把自己打理得好好的,也是另一類的成長了。尤其當有小朋友自行脫隊的時候,我當下馬上跑出去追,那一刻的心情是我從來沒有過的,就是想要把他帶回來而已;還有去溪邊跳水的時候,也許沒有勇氣可以跳下去,但是肯站在岸邊,就是最大的突破了,我的人生好感謝這一趟旅程讓我的大學生活更完整了。

 

來到花蓮,總是會想帶一些伴手禮回去給親朋好友,但是我發現,來到魯巴斯最美好的伴手禮,應該就是人情味了吧,是你想帶也帶不走的東西!是我無法跟別人敘述的一種,美好吧。當下可能會很不適應,因為在原本的生活裡,我不可能跟鄰居甚至是走上路上不認識的陌生人搭訕聊天,但在這樣一個小小的部落裡面,他們的課本裡面沒有教,他們不約而同的,把每一個人當成自己的家人,互相照應、呵護著,這樣的一個地方,豈不就是人間的世外桃源嗎?我在心裡默默的禱告,希望魯巴斯的每一個人,都可以平安快樂的過著每一天。

作者小檔案

吳珮如
長榮大學

正在學習要如何能更經得起周圍人事的磨練,而心不再動搖,並在動中保持心的平靜,是個跳躍性思考的人,總是左手的事情還沒有告一段落,又在想右手的事應該怎麼重新安排,個性比較急驚風,可以不受控制的只做自己喜歡的樣子,一個單純又複雜的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