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福音部落 - 楊茜如

一大早炙熱的太陽光灑在正準備成長茁壯的稻米上,顯得格外地明亮,但卻是曬得我們頭昏腦脹。所幸剛結束上午在松浦國小的服務課程,終於可以回到住宿的地方,休閒地吃著午飯,睡個慵懶的午覺。但一回到家卻發現大門是鎖住的,儘管我們大聲喊叫,仍然都沒有人回應,心急且失落的我們想到了一個方法,心想不如就跟部落有認識的人借一下機車,騎去玉里市區吃有名的玉里麵。

 

當我們正決定前往一位大哥家的途中,以及正思考著該如何開口借機車時,我們兩個突然被熟悉的聲音給叫住了,一轉頭才發現是大哥他們,原來部落有些夫妻都是鄰居或者是住在附近,所以親戚家都很近,而當天剛好是他們兄弟姊妹們相約回家的日子,所以特地辦了四大桌請客,一聽到我們要去玉里買麵當午餐,而且外頭還正下著雨,便超級熱情地邀請我們坐下來跟他們一同用餐,還不忘關心我們拍攝紀錄片的目前進展與狀況,讓人感到心中有股暖流。甚至擔心我們不好意思會吃不飽,一直從其他桌拿食物過來,還熱心地介紹他們的兄弟姊妹給我們認識,幸運的是大哥的親戚當中還有跟我同樣來自嘉義的,讓人可以一起談論到共同的生活樣貌,雖然人在花蓮,但卻顯得格外地熟悉。

點滴故事-福音部落 (2).JPG

當用完餐後大家開始分享自己的趣事,和我們一起說說笑笑就像家人般毫無隔閡,還熱情地邀約我們晚上一起喝酒烤肉。大哥還先借了機車讓我們下午先出去兜兜風,建議我們去赤柯山看金針花,然後約定晚上再來烤肉。心中難掩雀躍的我們騎著機車準備上山,一路上峰迴路轉,那一望無際的景致讓人感到心曠神怡,置身在金針花叢中隨風晃動,一切都那麼地愜意。回到部落,夜幕低垂,我們走到了大哥家,看見大家正準備烤肉,我們也一起幫忙,食材還有新鮮宅配到府的東石牡蠣,身為嘉義人的我覺得超級幸福,在花蓮竟然能吃到這麼新鮮的牡蠣,真的太感謝大哥們的照顧了,我們真的很幸運,能認識到這麼多熱情且關心著我們的人。

點滴故事-福音部落 (7).jpg

今天原本以為沒午餐吃,到出乎意料的辦桌大餐,以及下午的金針花小旅行,和最讓人屏息以待的烤肉時光,都因為當地人的熱情款待和相互關心才讓我們能有這些難忘的回憶。許多感人的故事和生活點滴都是沒有經過事先的規劃與安排就發生的,然而這樣的記憶和人之間的溫度卻是最真實,也是最直接表達的,才真正地使我們感受到在地人情的溫暖。大家彼此互助,一同歡樂與照顧,這種相互協助的心和不分你我的關心,是這十五天帶給我最大的收穫與禮物,也希望這樣的美好能一直延續下去,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因為有了溫度而緊密。

作者小檔案

楊茜如
東海大學

我是東海大學社會系的楊茜如,總是充滿服務熱忱且喜愛大自然,興趣是傾聽別人熱血沸騰的生命故事,只要是新鮮且沒碰過的事情都想要去嘗試,但往往有時會缺少勇氣,需要他人在背後大力地推我一把,讓我能勇敢逐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