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黎明教養院 - 徐郁婷

蹲點第一天抵達花蓮,我們先到黎明教養院去參觀,看到了很多肯納症的朋友。雖然來之前我曾經有接觸過類似的身障朋友,但心裡還是感到很緊張,甚至是有些尷尬,只能一直維持著笑臉,卻不知道該怎麼回應他們。

 

好險這種尷尬的感覺沒有維持太久,接下來的二十天我與夥伴都住在向陽園裡。每天都與大肯兒們一起學習一起工作,園裡正在努推動著綠自然照顧,將健康照護結合自然元素,讓大肯兒能在自然環境下與自然元素進行學習與自我對話。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蚯蚓培養室,這裡頭專門在培育蚯蚓然後採集牠們的糞便來製作成堆肥。我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蚯蚓,老實說當下覺得很恐懼,因為我很怕昆蟲,但既然來了就是要跟著一起去接觸這些事物,所以我與夥伴就戴上手套開始收蚓糞。

 

最後當我再次去收蚓糞時就放棄戴手套,決定用雙手去感受這些小生命給予我們的回饋及貢獻,這時候我也戰勝了一直以來害怕昆蟲的自己,頓時間我覺得其實我的恐懼害怕都是多餘的,因為它們真的很可愛,慢慢的我接受了牠們。真的要親自去試過,才會知道原來自己可以做得到。收蚓糞真的要非常專注的投入其中,而且挑了好幾個小時,收穫的成果卻只有那麼一點點,所以每次做完我都會感到小小的成就感。我們也因為來到培養室而認識了我們第一個大肯兒朋友阿中,他在這裡工作了一段時間,看著他熟練的幫忙收蚓糞、製作堆肥,打從心裡感到佩服,阿中認真、專注的態度,值得我們效仿與學習。

 

還有星期二的下午我們都會跟著大肯兒們去美崙玩地板滾球,老師跟我們說這個訓練是在學習控制方向、手眼協調和肌耐力。我也下去跟著大夥們一起玩,還沒開始之前我心裡想這個看起來很簡單啊,結果實際玩的時候,完全推翻我的想法。根本超級困難,不是力道控制不好,就是球不知道滾到哪去,挫折感頓時油然而生,最後分組比賽時,我一開始還擔心會拖累我的隊員,沒想到最後是我們這隊拿下了勝利。我也因為這個地板滾球運動,認識了其他的大肯兒們。看似簡單的滾球,對於一般人來說看似很容易,但對於大肯兒而言卻是一項很不容易的運動。裡面有很多規則要去遵守,也需要去思考一些戰術等等,所以我覺得他們很厲害。

IMG_9319.JPG

來到花蓮蹲點,我們遇到了颱風的肆虐、晚上回園裡門上有很多蟬、每天都被小黑蚊咬、拍攝拍到曬傷脫皮等;很多第一次都在這裡發生,對我來說這些都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與回憶。走出熟悉的地方,收穫了那些書本沒有教我們的事,蹲下來用不同的角度,找到了不一樣的感動。

作者小檔案

徐郁婷
長榮大學

本名徐郁婷,綽號阿夏。摩羯座,來自高雄。

個性活潑開朗就像夏天的太陽,所以有了這樣一個綽號。

喜歡音樂,喜歡拍照,喜歡旅行,喜歡甜食。

很容易被感動,個性百變的一個女生。

這就是我,獨一無二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