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宜蘭東岳社區發展協會 - 蘇容萱

二零一六年七月,我(蘇蘇)和我的夥伴(冬冬)前進宜蘭東澳的東岳部落,展開為期半個月的蹲點實記。

 

打著冬冬和蘇蘇的名號,我們在東岳的形象也被認為是「戴著帽子的騎單車二人組」,老是在街道巷弄中穿梭游移,偶爾還會跟路邊的爺爺奶奶聊天;也由於我們的綽號太過奇特,大家也很可愛的想幫我們找「波波」,組成「蘇冬波」三人組,每每看到我們,都會很熱情的問我們究竟找到「波波」了沒呀!

 

東岳就這麼幾條街道,往上走就上山,往下走就是海,上山下海,似乎就是東岳的特色。之字型的上山道路,看到村落、看到山頭、看到整個環山面海的東澳,甚至往另一頭繞去,還可以眺望羅東及大同;下山的路上,經過東澳冷泉,零星遊客跟店家,周休一日或二日、今天開門或不開門,都是悠閒自在,隨興自然的東岳日常。

 

往海邊的在地人獨門偏僻道路,因為車少,我們總是享受下坡不煞車的速度感,一路超速到海邊;每次到海邊,一定會遇見騎著摩托車要去玩水的村民們,也因此我們知道了海邊許多適合玩水的小地方,甚至也有幸一睹東澳秘境的美;對我們來說,東澳的海邊不只是可以玩玩水、拍美景的地方,而是可以看見大人載小孩,對我們吆喝「你們來這裡做什麼?」、「帶你們去比較沒有浪的地方啦!」、「那邊拍照比較美喔!」的熱情,與騎在海岸,就會有人經過跟你招招手的超美海岸線。

 

海岸線是美,但是東澳最美的地方可不只海岸線,更不只有抓到一銀嫌犯的警察叔叔,我認為,東澳最美的地方就是村民們的可愛。晚上村子熱熱鬧鬧地放著音樂,還有白煙裊裊升空,往那兒騎去,原來是在開家族聚會的村民,因為家族龐大,辦起來也熱鬧,秀春阿姨熱情地邀請我們吃肉,還表示要吃飽才可以走;嘗一口現烤的山豬肉,還聽得見山豬肉上的油吱吱作響,吃下去入口即化,完全沒有塗任何烤肉醬,光是肉的原味就非常美味,因為忙著跟新朋友聊天,要不然我們可是要把整頭豬嗑光啦!

 

除了烤肉,我們也應邀到秀春阿姨家吃飯,因為房子有些悶熱,所以把餐桌搬到馬路旁邊擺起了路邊攤,看到有人騎車經過大家也都會打招呼,甚至吃完一輪,又來一群弟弟們的朋友繼續用餐,只能說大家真的都熱情到非常可愛,可愛到習以為常成了東岳的日常,變成一種可以渲染,又不失單純的力量。

11.JPG

蹲點的過程,我們認識了一位泰雅名字叫作「斗笠」的爺爺,為了想認識他,我們每天一定要不定時騎到爺爺家門口看看有沒有人在家,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在我們苦守多日的一天中午遇到爺爺了。我們想訪問爺爺主要是因為他們家門外陳列了許多木製品以及圖騰,非常有原住民風情,所以想問問爺爺關於這些傳統技藝的作法。爺爺的木材加工、雕刻、藤編、繪圖的手藝都是看著長者工作時摸索來的,他的編織及裁縫技術,也是用心去學來的;在東岳,有些近乎失傳的東西,其實就在這裡,只可惜爺爺要生活,所以很多藝品他都沒有再繼續做下去,著實可惜。

 

在聊天的過程中我們也發現,爺爺其實也非常喜愛這些傳統的技藝,甚至也想過要成立工作室,一方面可以傳承這些東岳遺忘的傳統,另一方面也可以有些許收入;看著爺爺邊說,眼睛邊閃爍著光芒,真心希望爺爺可以發展自己喜歡的事業,讓更多人可以看見這些傳統智慧,也讓爺爺可以享受屬於泰雅的傳統藝術。

 

雖然是短短的十五天,但是最後一天,聽到大家對我們的祝福與道別的話語、奶奶不捨的眼淚、小朋友的童言童語,心中頓時湧起在東岳的種種回憶,再微小的瑣事,健談的警察叔叔、門外乘涼的奶奶、路邊活潑的狗狗(波比)……,所有回憶,宛如昨日般深刻,可愛的、美麗的、令人動容的東岳,再見。

作者小檔案

蘇容萱
政治大學

我是蘇容萱,騎著借來的小折上山下海,蹲在宜蘭東岳部落十五天,不純熟地舞弄著相機,記錄了在東岳的點點滴滴。眼睛不大,剛好可以看見東岳的美;心臟夠大,所以足夠我用心去探索這個迷人的東岳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