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宜蘭東岳社區發展協會 - 方冬芩

第十五天了,被鬧鈴聲溫柔地叫醒,雖然眼前還模模糊糊的,但身體已經自動開始動作,盥洗後揹起攝影器材,就和夥伴踩著腳踏車奔出家門,摸黑前往海邊,停在橋邊,開始了長達45分鐘的日出拍攝,雖然最後沒有成功看到日輪從海平面上一躍而出,但這45分鐘內,除了將天空變化莫測絢麗繽紛的光影秀完整盡收眼底外,腦中還掠過了好多好多在東岳的回憶,依依不捨沒想到15天如此精彩卻也這般一閃即逝。

 

回想在東岳的日子,總能藉著拍紀錄片之名,認識和訪問很多不同的人,進而瞭解了很多泰雅族人的傳統文化,親眼見到、觸碰到、甚至學習那些平常只會在泰雅族文物館所看到的物品,像是訪問美香老師使用簡易的織帶機學習斜紋織,體會泰雅婦女織布的辛苦、麻煩鴻文大哥在不適合設置陷阱的夏季,模擬了一個打山豬的陷阱,告訴我們泰雅族淵遠流長的陷阱智慧、跟著清文大哥學習了口簧琴,探索了這項樂器的奧秘,並聽了兩首口簧琴吹奏的歌曲,甚至還有幸深入的認識了斗笠爺爺,藤編、織布、油畫、做衣服他樣樣都會,講著老部落和文化的時候,眼睛炯炯有神發著光的神情,令我難忘。能夠認識這群還懂得泰雅文化的東岳人,真的是很棒的緣分。

 

提親,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個特別的經驗,了解泰雅族和漢人提親不同之處,從提親的禮品準備到提親的過程我們全程參與。到部落的第一天到就看到奶奶在裝飛魚炒辣椒的罐頭,我們總跟前跟後地詢問奶奶很多的細節和零碎的問題,奶奶也總是不厭其煩的回答我們。準備飛魚炒辣椒是為了替代原本的山肉〈獵人打獵所獵到的動物肉〉,加上小米麻糬和小米酒,就是泰雅族人訂婚所需具備的三大禮品了,而訂婚其實就是雙方家長們敲定一些結婚細項的時刻,跟漢人最大的不同就是要敲定結婚時需要殺幾頭豬,是個十分嚴肅卻又歡樂的場合啊!

 

住在標準依山傍海的東岳,我們沒事時最大的娛樂就是去湧泉玩玩水或是去海邊溜達一下,而山上則是由漢聲大哥開著小貨車帶我們上去,眺望東岳,還能遙望龜山島,甚至有走已經荒廢的舊蘇花公路去巡山,未被人工干擾破壞的生態和環境實在是太美了,有成堆的蝴蝶、茂密的樹林和野豬所留下的痕跡,讓五感都迅速打開了!而東岳很多人家有弄露營地,就在某一天晚上,我們被漢聲大哥邀約,洗完澡直接上他們家新弄的露營地去露營,晚上的風很涼星星很多,配上大哥帶來的零食和檸檬汁,星空下的談話,讓人心曠神怡通體舒暢,過癮!

 

最後,一定要提一下東岳可愛的老人家和小朋友們。小朋友們很大方,第一次見面才聊幾句就可以一起玩遊戲玩很久,很天真純樸又貼心,和他們一起留下了不少快樂回憶。而老人家則是很慢熱,在跟他們上課的時候,才發現爺爺奶奶們也會害羞不好意思鬧小脾氣,經過我們的引導,大部分的人都還是完成了作業,還有幾位畫得特別好,很勇於上台分享。而和我們感情最好的老人家就是和我們同住一個屋簷下,會幫我們準備晚餐的亞纕奶奶了,在我們要離開的那天,我們準備了一張小卡片給奶奶,感謝奶奶對我們的照顧和關心,在看卡片的同時,奶奶居然哭了,還一直說著:「我會很想你們的。」令我為之動容,也一直告訴奶奶我們會很想念她的,有機會會再回來東岳找她。人與人交會所擦出的火花,總是會在心中變換為一盞盞溫柔而強大的力量,成為我心中的依靠。謝謝東岳,讓我2016的暑假收穫滿滿。

 

2016夏‧蹲點‧東岳‧熱血女孩兒‧尋找Dobiyo

作者小檔案

方冬芩
政治大學

我叫方冬芩,是指南山下政大國貿系還沒準備好要當學姊的大二生。覺得人生難得,想多嘗試很多不同的事物,希望自己的作為可以使世界更好,以此為目標努力著。喜歡火車、旅行、閱讀...興趣多元,是個不按牌理出牌的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