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南 林子內社區 第1組 - 顏睿希

在十一年前的某一天,有一位不速之客來到了教會,是一隻髒兮兮的流浪狗。

 

「牠長的有一點點像豬,牠不胖,但是牠的屁股和尾巴有一點像豬,所以就叫牠小豬。」牧師雀躍的跟我們分享著這位不速之客名字的由來,沒錯!牠的名字就叫「小豬」。

 

那時候牧師要上山工作,小豬就會像毛剛長齊跟著鴨媽媽屁股後面呱呱叫的小鴨一樣緊跟著牧師上山工作,也像著稱職的小保鑣一樣伴著牧師。牧師往東走小豬也跟著往東走,牧師在讀經的時候小豬也乖乖的在一旁陪著讀經,牧師去倒垃圾的時候小豬也跟著去倒垃圾,還會跟著垃圾車的音樂唱歌,不論牧師的腳步踏到哪裡,小豬永遠都緊跟著後面形影不離。而那時候牧師沒有想要養狗的打算,所以每次見到小豬就揮揮手想把小豬給趕走,就連社區裡面的小狗也都會欺負小豬,小豬瞬間變成過街老鼠人人喊打,所以小豬只好偷偷摸摸的在社區裡遊蕩,或是在牧師背後當個跟屁蟲。

 

大概半年後的某一天,牧師參加會友的婚禮回來,看見社區的人圍著一台車子議論紛紛,牧師好奇地走向前去看看並詢問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情。這才知道,原來是小豬因為長期營養不良而小產,而且狀況並不是很樂觀!大家想幫忙小豬,但是不管大家怎麼呼喚小豬,小豬就是不願意出來,一直躲在車下。突然,有人提議說:「牧師,妳叫牠看看,牠比較聽妳的話,看牠願不願意出來!」於是,牧師看著小豬可憐無辜的樣子,輕聲喊到:「小豬!來!過來!」小豬真的開始動了,但是因為小產已經沒有體力能站起身子走出車外,只能拖著軟趴趴的身體爬向牧師,而血也跟著牠的身體一滴一滴的滴下來,大家看著小豬的樣子都覺得很可憐,牧師也不再忍心拒絕小豬。牧師看著小豬剛好想到前一天有位會友送的一碗麻油雞,於是在心裡面一邊擔心著小豬一邊向上帝禱告說:「上帝啊!小豬真的好可憐!我把麻油雞給牠吃,希望牠可以好起來!如果牠活起來了,我就養牠好了;但是如果牠死了,我也會好好的埋葬牠。」結果,小豬一口一口的吃了,大家看到都覺得很驚奇,而且小豬還把整碗吃光光,只是吃完之後又躲回去車子底下。

 

過了兩天,小豬活繃亂跳地跑來找牧師,牧師驚訝地心想:「 阿!慘了!我真的要養牠了!」就這樣小豬有了個家,而牧師也決定將小豬的身體照顧壯壯的之後,再帶去找獸醫做結紮手術。一位會友知道牧師決定要收養小豬的時候,特地從台北為小豬編了一條非常有氣質的十字架項鍊,寄回來林子內教會送給小豬。當牧師把這條項鍊掛在小豬的脖子上時,這隻原來畏畏縮縮、一點都不起眼的流浪狗,變成了一隻有自信的小天使。漸漸的,社區裡的居民開始發現,村莊裡面的小狗原本看到小豬總是圍著牠叫、追著牠跑,但是現在的情形好像有些不一樣了,所有的小狗不再欺負小豬,而且總愛跟在小豬的屁股後面走。

 

「戴上十字架項鍊之後,小豬的眼神轉變了,走路的樣子也不再畏畏縮縮,反倒非常有自信、坐姿變優雅了,牠好像知道從現在開始,牠的生命有了轉變、得到祝福。牠彷彿知道有人要牠、有人願意收養牠、有人願意愛牠了。不只有人愛牠,神也愛牠。」牧師眉開眼笑的與我們分享著小豬的故事,看了看在一旁的小豬,小豬也看了我,而小豬的眼神也充滿著幸福及雀躍。

 

「小豬不只戴上十字架項鍊,小豬好像真的信耶穌了喔!而且重生得救、生命得到改變了,小豬彷彿學起牧師的角色,想要當一位『狗牧師』。」聽到牧師這樣說著,我想小豬真的就是一位「狗牧師」,是上帝派來陪伴著牧師,要跟著牧師一起完成未完成的任務。

作者小檔案

顏睿希
長榮大學

我是顏睿希,來自屏東,目前就讀長榮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是個愛笑又神經大條的人

喜歡注意一些小事物

喜歡幫助別人,想看到別人臉上的笑容,我會很滿足

想透過眼睛所看到的一切,寫成故事,把愛傳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