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 楓林教會 - 林佳俊

  「也不算是緣分,而是當你準備好的時候,神就會把這東西帶來你的面前」林惠恩師母說著這樣一段發人深省的話。

  有一天我的夥伴其宏告訴我,他智齒好像發炎了,好像也因為智齒引發了感冒發燒的症狀,林惠恩師母知道這件事情後,就決定驅車帶著我們倆前往恆春看牙醫,途中便開始與師母的對話內容。「師母你相信緣份這種東西嗎?」我問。「也不算是緣分,而是當你準備好的時候,神就會把這東西帶來你的面前。」林惠恩師母思考了才回答。那天我們聊了很多,師母告訴我,緣份這種事情就像是她和薛牧師為什麼會開始為村子裡的小朋友找資源、做課輔班,讓下課或是無所事事的孩子們,有個地方可以去,這樣才不會到處亂跑。根據師母所說,這一切會開始是因為在某次風災的時候,看到許多地方的資源湧入受災區,但是這些資源卻沒有被妥善運用,反而因為缺少整理,白白浪費這些社會愛心。師母對於這件事情很痛心,她說楓林村只是沒有被天災人禍影響,但也是需要一些社會資源的幫助,幫助這些孩子們好好長大。在那次風災,師母因著緣份,認識一位退休的人,知道師母有這些需求,所以就替師母引介輔大的主任,便開始了這一切的開端,也就是目前在楓林村影響許多小孩子的輔大遠距教學。

  很幸運在蹲點期間,除了與牧師及師母能夠坐下來好好聊天以外,也與其他上過遠距教學的孩子們聊聊,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錢威呈和廖奕揚了,首先是威呈,他是牧師與師母帶的第一屆小孩子中的其中一個,高中就讀屏東中學,到了大學更到了台南繼續進修;再來是奕揚,今年到屏東市區讀高中的他,小時候就算是年紀還不到遠距教學的年齡,但還是會跟著師母以及其他孩子們一同上課。在他們兩人身上,能夠很明顯的感受到師母及牧師他們用心播下的種子,因為他們是分開與我們深談的,但是他們都不約而同地說著對於遠距教學的認同,也說著希望自己在長大後離開家鄉求學後,能夠學到許多東西,能夠把這些東西帶回來家鄉。

  再把話鋒帶回現在接受遠距教學的孩子們,與他們朝夕相處了幾天後,也能夠看到遠距教學以及師母們的用心在他們身上產生的影響,就算孩子們再怎麼調皮,但是每到了需要接受遠距教學的日子,他們總會早早地起床,然後等著師母開福音車帶他們去上課。上課過程中大家都很熱情,對著自己不熟悉的知識會不斷提問,營造出來的氣氛很好。師母告訴我們,有些孩子原先的注意力很差,常常坐不到幾分鐘就會恍神或是想亂跑,可是因為這些課程,他們的專注力也有明顯的提升,不再是幾分鐘就會恍神一次的狀態了。

  不論是什麼樣的緣份,只要裝備好自己,就能夠隨時接受神的安排。牧師、師母在我們要離開的前幾晚,也一如往常的和我們深聊,他們說再過幾年可能會結束這樣子的課輔課程,有一方面是因為年紀已經大了,也有一部份是因為孩子們的參與度從剛開始的數十個人開始下降,目前固定參加的人數僅有十位以內。當下聽完,只希望這樣有意義的事情,真的有一天牧師、師母無法繼續下去的時候,能夠有曾經接受過這些幫助的孩子們,能夠回來接手。

  

作者小檔案

林佳俊
政治大學

半個鄉下孩子,半個都市孩子。現年二十一,有十年的時間都在都市讀書,從屏東到高雄,再從高雄到台北,開始對於自己家的觀念變得淡薄,希望能夠透過一次次的與人交流,讓自己不忘記自己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