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中 天恩關懷協會 - 李孟臻

    天恩的孩子並不缺乏物質上的資源,周邊的商家或是善心人士總會不定時的捐獻些許物資,例如:食物、衣服……等,這讓孩子們即使經濟並不富裕卻仍可以享受到與其他孩子相同的物質,然而,與此相比,孩子們在學習、藝文展覽或是靜態活動上所擁有的資源卻相對的稀少,除了家庭環境的因素,最根本的問題便是孩子們並沒有太多的機會能夠接觸到這類型的展演和活動。所幸,這次因為中華電信基金會的邀約,讓孩子們有了第一次踏上舞台的機會。

    最初聽到表演消息時,孩子們無不感到興奮刺激,對於這般全新的挑戰抱持著強烈的好奇,但在興頭過了之後,隨之而來的擔心與恐懼漸漸襲上心頭,三張小苦瓜臉在在透露出小朋友們的負擔和焦慮。說故事表演對三位小孩而言,是全然的陌生。因為毫無任何經驗和基礎,孩子們皆需要從最基礎的部分開始學起。每每到了下午時分,總能看見小朋友們和老師一起進入小教室進行「秘密訓練」:從最為簡單的說故事、背台詞,到搭配動作和道具,進行一場完整的演出,這期間就花費了不少的心血。而在這段時日裡,不僅是孩子們覺得辛苦,就連經驗老道的戲劇老師也感到些許的挫折。「孩子們因為完全沒有任何經歷,所以在過程中其實很辛苦,但即便如此,我還是願意和他們一起努力看看。除了想激發他們對於說故事的興趣,更希望能讓他們知道自己也是有能力可以完成這次演出的。」老師愛憐地看著不遠處仍在練習的孩子們如是說道。即使並非參與比賽,三位小朋友仍然竭盡全力的投入於練習當中。從最初的頻頻忘詞到將故事內容記得嫻熟於心;原本僵硬生疏的肢體動作變得豐富多樣;初期站上舞台時的怯場膽小也被自信大方所取代。這種種的轉變並非一朝一夕就能做到,其中都下了一番苦工。在一連串的訓練當中,孩子們從未喊過一聲苦,咬緊牙關克服所有的障礙與困難,只為在最後能有亮眼的表現。

    「很久很久以前,天上有兩個太陽……。」孩童稚嫩的嗓音迴蕩在偌大的表演廳中,無數的聚光燈投射在舞台中央三個小小的身影上,舞台下的觀眾無不聚精會神地盯著台上的表演。沒有誇張華麗的戲服,也沒有繁多複雜的道具,三個孩子穿著素淨的衣服,拿著由紙板做成的簡易人偶便開始演出。天真的童言童語和神秘的傳說故事讓台下的觀眾聽得如癡如醉,沉浸於孩子們構築的故事世界。儘管偶爾的失誤與東張西望都顯現出孩子們的緊張和不安,但他們仍舊盡力將所有動作、台詞和走位一一呈現,把故事完整地表達出來,替這場演出劃下完美的句號。

    皇天不負苦心人,這幾個月以來所有的辛勞都化為甜美的果實。看著舞台下歡聲雷動的場面以及牧師爺爺驕傲的神情,三個小勇士終於露出燦爛的微笑,歡快地接受歡呼和喝采。

    而作為孩子們心靈支柱的牧師,在表演完後終於能將心中的大石放下,他的感動與欣喜之情溢於言表。他慈愛地望著舞台上的三位小朋友:「我原本也不相信他們會成功,畢竟他們家境並不富裕,而且既沒有經驗也沒有接受過專業的培訓。但今天看到這些孩子能如此地完成表演,我已經很開心了。他們很值得稱讚!」語氣中滿滿的驕傲和自豪透露出牧師對於孩子們的肯定。

    這次的展演無疑是一次成功的開始,不但讓孩子們對於這樣的藝文活動產生興趣,更重要的是重新建立了他們的自信心,使這群家境並不富裕的孩子,不會因為缺少資源和學習表演的機會而妄自菲薄,讓他們明白自己擁有無限的可能性。

作者小檔案

李孟臻
東華大學

個子不高,卻擁有與天齊的勇氣與熱情,期望能用自己的力量為這片土地付出些許貢獻。今年夏天,懷抱著對這塊土地的熱愛和對「人」的熱忱,我將親自走入天恩,記錄下屬於這裡的一點一滴,和小朋友共度最獨特的夏日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