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中 天恩關懷協會 - 胡育瑄

    海倫凱勒曾言:「把你的燈提高一點,便能照亮更多人的路。」

   

    台中的天恩關懷協會由朱書英牧師創立,以幫助弱勢學童為傳遞福音的起點,一生不遺餘力地為協會付出心力,這無私奉獻、不求回報的博愛思想也影響了牧師一家大小,使整個家族的人皆致力於協會的營運及拓展。然,天恩得以順利的穩定發展,除了牧師一家人的辛勞之外,在背後,其實還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善心人士鼎力相助,不論是金錢上、物資上亦或是勞力上的幫助,因為各界的愛心及貢獻,使得天恩的運作逐漸擴大及穩定,甚至成為所有孩子最溫暖的「家」。

   

    在眾多善心人士中,有兩群朝氣蓬勃的年輕人格外的吸睛,除了因為他們充滿了熱情與活力,更令人驚喜的是,年紀輕輕的他們就擁有一個柔軟的心與樂於助人的特質。同樣正值青春年華的大學生們,對於寒暑假都有一套自己的規劃,有的人選擇出國增廣見聞,有的選擇實習提早歷練,有的選擇進修吸取知識,但這兩群人,都做了一個格外窩心且無私的選擇——「不求回報幫助他人」。

   

    其中一組人馬是來自弘光科技大學國際餐旅青年學習社的「料理達人」,長年以來,他們都會利用暑期的時間,每週固定來幫天恩的小朋友上烹飪課,讓天恩的孩子能自己動手DIY各式各樣的點心,並品嚐自己交融著汗水與「口水」的山珍海味,除此之外,他們的社團更有項令人為之讚嘆的傳統——名為「弘愛台灣,義煮青年」的活動,他們運用暑假的時間環島一圈,但這並非只是個走馬看花或遊山玩水的行程,社團中的每位成員善用自己的烹飪專長,到全台多間育幼院為孩子們準備各式各樣的山珍海味,他們希望藉由這項活動,能讓資源較匱乏的孩子們有很多人在愛他們、在關心他們,也期許自己能在活動中展現餐旅人的技術,將所學反饋社會,並將愛與溫暖傳播至台灣的各處。今年的活動還多了一個神秘的環節,他們將活動的最終站設在弘光科大,並邀請了天恩的小朋友們去享受一場挑動味蕾的滿漢全席,除了招待孩子們豐富的一餐,更讓孩子們到一個較為正式的場合學習用餐的禮儀。在他們身上,不但看見了他們對於自己所學的熱情,更看見了他們想將溫暖分享到世界各處的決心,這樣的精神值得世人效仿與表揚,也希望有更多人能一起為台灣這塊土地盡一份心力。

 

    另一組充滿正向力量的團隊是來自東海大學社工學系的「大哥哥大姐姐們」,他們在七月時到天恩辦了一個小型營隊,陪孩子們一同玩耍,並在相處的過程中應用所學,仔細的去觀察每個孩子的狀況,並與天恩的老師詳細溝通、了解孩子們的生長背景。但重點並非在於為期只有短短三天的營隊,其實令人敬佩的是他們無微不至的「售後服務」,因為學校與天恩的車程短短不到五分鐘,這幾位古道熱腸的大哥哥、大姐姐們便會用暑假較為空閒的時間,到天恩串串門子,陪著孩子們玩團康遊戲、聊聊生活周遭的趣事,甚至是陪著孩子們一起走回家......在與孩子互動的過程中,一步一步建起更堅固的關係,跨越了年齡架起超越師生的情誼,逐漸變成了無話不談的至親好友,甚至在無形中開始卸下孩子們的心防,也一點一滴補強孩子脆弱的心。常言:「術業有專攻」,他們身上無處不散發著社工滿滿的溫暖與細膩,在與孩子們的互動上更是有一套專業的處理方法,甚至對每個孩子也有一定程度的觀察、認識及熟悉,相信在他們的陪伴之下,天恩的孩子會離幸福越來越近,期望他們都能學術有成,運用所學幫助更多人,照亮更多人的前路。

 

   二十歲,有五花八門的各種選擇,他們選擇提起手上的燈,為天恩、為台灣照亮前方的路,照進社會黑暗的角落,善用所學,給予弱勢的孩子許多不一樣的體驗,或許這一個小小的舉動,便能為他人的世界注入了一道希望的光,並改變了他們的人生。所以提起手上的燈吧!除了讓自己前方的路更明亮、更清楚,也讓耀眼的光芒照亮更多人的茫茫前路。

作者小檔案

胡育瑄
臺北大學

一個愛笑、愛鬧、腳步永遠停不下來的樂觀活潑女孩,明明有著一米七的優越身高,卻期望著自己能蹲到世界的最低處,從不一樣的視角重新觀察這片土地,並用自己的方式去關懷溫暖這個世界,期盼著有朝一日自己能將快樂傳到世界的每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