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 - 趙鈺瑛

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

「活躍老化」是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的宗旨,主要服務對象為高齡的長輩。提供一些系列課程與活動,讓社區裡的長輩能踏出家門。不僅能達成終生學習,還能擁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上課、一起活動。特別是「生命繪本」的系列課程,讓長輩們回憶自己的過去,像是自傳似的做成一本繪本。記得包包姐說過:「做繪本很好啊,可以拿去同學會啊,也可以給子孫看啊,這是我的作品啊!」當長輩隨著年紀的增長,難免會低潮,認為自己沒甚麼能做了。而在製作繪本的過程中,不僅讓長輩們更加認識自己,也能增加長輩們的自我認同感,而不是「老而無用」。

 

每個早上的相聚時光

在協會裡,每個早上都有不同的課程,例如:「植物懷舊」有點像是生命繪本的延伸課程,讓長輩回想記憶中的那些植物,邊製作充滿回憶的繪本;「歡唱學日文」讓長輩們透過熟悉的日文歌曲學習日語,達成終生學習;「數位平板」考量到現今智慧型手機的興盛,但家中子女總是忙碌無暇教學,協會跟社會企業合作讓長輩能夠透過有經驗的講師,利用淺顯易懂的方式無壓力的慢慢學習。

 

青銀「共餐」

用餐最為特別,協會裡的「共餐」模式,來上課的長輩在早上的課程後,會在廚房裡大顯身手,準備自己的拿手好菜一起享用。特別是協會剛好有什麼大活動,長輩們也會齊聚一堂來「辦桌」,讓客人能享受長輩的熱情與溫暖。不僅如此,連食材的「貨源」都來自這些長輩,自己種菜、自己養雞,甚至還有自己養豬的呢!用餐時間匯集了長輩與年輕志工與講師,在用餐的時候聊聊彼此的近況,使兩代間能夠有更多的接觸與交流。長輩能從年輕人中得到新的想法與激發,年輕人則能從長輩的對話中得到一些寶貴經驗與故事。我們在老大人的期間,也大飽口福,吃了各種客家味十足的佳餚,

 

不要小看長輩!

協會裡的長輩們組成了一個「金釵志工隊」,會到許多地方提供服務。和社區的里長合作,定期進行社區獨居老人送餐活動,利用送餐的過程也能進行探訪。也常常到屬於偏鄉的霞雲國小陪伴學生,並進行一些環境維護工作。甚至到緬甸擔任國際志工,帶著緬甸的小孩子一起進行活動。當協會舉辦一些大型活動時,也能看到志工隊穿梭在每個角落。

 

由於台灣目前已經邁向高齡社會,照顧長輩成為非常重要的課題與負擔,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平台,提供長輩空間與陪伴,提升長輩的社會地位與價值,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督導余良玲曾說:「長輩其實不是不可為,只要我們給他們一個舞台,他們沒有甚麼是不可為的。」

作者小檔案

趙鈺瑛
彰化師範大學

我是趙鈺瑛,高雄人,就讀彰化師範大學生物學系。愛講話,愛亂想點子,最愛大象跟長頸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