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高士部落 - 李翊甄

在高士部落有一位靈魂人物,深耕在地,十多年來用自身經驗樹立典範,讓整個社區跟著她開始動了起來。一頭俏麗的短捲髮配上遇到陽光時會反黑的眼鏡,幽默的談話總是能逗得身邊的人哈哈大笑,嬌小的個子卻隱藏不了她高如天的志氣和堅毅不服輸的個性。她,是張美惠。

危機也是轉機

母親是部落裡僅存的巫師,因此自幼開始美惠姊與社區之間就早已有了密不可分的連結。認真讀書,認真學習,認真工作,畢業後她當上了醫院的護理長,婚後也有了兩個孩子;人生看似很順遂,但就在十多年前,命運無情的賞了她一巴掌,當時被誤診了重度憂鬱症,誤吃了不少藥,到頭來才發現是高血壓。吃藥的結果讓她精神不繼,在醫院時還曾幾度恍神,但醫療工作最需要的就是專注度,「再這樣下去不行,我不能讓自己害到別人」,她也只好割捨掉待了十幾年的工作崗位。

回到部落後,美惠姊並沒有停下腳步,反而開啟了人生的第二春,她在自己的家鄉找到了繼續下去的動力。那時先生是社區總幹事,常與她分享社區大小事,她不明白先生為何那麼熱衷於參加社區事務,只覺得「自己都忙不過來了,哪有時間去管別人的事」。

是因為後來一次寫的企劃案受到重視,也得到了政府補助,才讓美惠姊決心試一試,和先生握著同個理想埋進社區發展的事物當中。她接手的內容不只是企劃提案,還著手於社區營造的六大產業上面,希望能讓社區發展出自己的特色,讓外地人認識高士部落,更重要的是也讓當地村民認同社區、認同文化。

年輕心血注入社區

在台灣各部落,因人口外移,大多都只剩下老弱婦孺,但高士卻有著一群年輕人,在自己的家鄉,為了自己的文化奮鬥。然而,會有這樣的光景,也與美惠姊有關。

帶人要帶心這句話完全落實在美惠姊身上,把社區裡的年輕人都當成朋友,當成自己的小孩。慢慢的培養、訓練,把他們放在對的位置上,真實的與他們分享人生歷程,用行動來證明一個歐巴桑都可以念到碩士,為什麼年輕人沒辦法?那麼年輕人還有甚麼不可行呢?

也許很多人會覺得留在部落沒有前途,但美惠姊用愛帶回年輕人的心,一步步帶領、一步步傳承,不讓社區的人丁年齡層只剩下老年人口,而是注入了新活力。

文化傳遞 不遺餘力

「文化和教育是根本」。美惠姊喜歡做資源調查,去追尋自己文化的源頭,像是高士每個人一輩子只會有一件傳統服飾,在還沒調查前,心裡想的都是怎麼可能?但當自己親身去體會、去刺繡才發現難處,平線繡既費工又費時,現在的婦女每天有那麼多的雜事,怎麼會有時間去做呢?

拿起自己做的刺繡,眼神裡透出一股驕傲,因為這是她的文化。高士漢化的快,整個部落只剩下美惠姊一人會繡當地的平線繡,因此在傳統服飾上,有很大一部分都是來自美惠姊的巧手;她急著將自己的技藝傳遞給下一代,但繡需要耐心和毅力,部落裡願意接觸的人寥寥無幾,學了之後,願意繼續繡下去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社區得獎無數,不過美惠姊從來都不願意露面,把曝光的機會都留給年輕人。想吃魚自己釣,想吃菜自己摘,生活簡單樸實,把剩下來的錢都留給部落,不居功,默默的做阿做,這樣簡樸的部落生活一點一滴富足了整個高士。

作者小檔案

李翊甄
輔仁大學

出生在充滿美食的古都台南,為了追尋自己的目標理想到台北念書。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成為一個溫暖的人。這個夏天,背上行囊,帶著我們的熱情,出發前往高士部落,跟著我們一起司司蹲完EJ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