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永樂社區 - 劉紫渝

    十年前的村長選舉中,一個個子矮小的男子,當時穿的不是鼻挺的西裝,身後也沒有什麼支持者陣容,但是憑著肯做肯努力的精神,當選了永樂村的村長,擊敗了那些擁有龐大資金與後援的候選人,就這樣從中年一路做到了老年。

    福記古厝是整個永樂村的核心,而古厝的主人——鄭老師,可說是最信任村長的人,當時村長向他開口說要借古厝,他便二話不說地就答應簽約,有人罵他笨罵他傻,因為這樣地跟房子都被人家占去了,但鄭老師說怎麼會呢,將古厝讓出來,祖先看到也一定會很開心,因為就連外地的遊客來到這邊都會很自然地為祖先上香,而且所有權還是在手上,也非常相信村長會做得很好。果然,村長在古厝後面打造了一片開心農場,種菜免費送給村民,還建造了一座孕育生命的蝴蝶園,讓蝴蝶紛飛。這座蝴蝶園並不是看到的那麼容易,村長花了四年才培育出來,前兩年都只有零散幾隻蝴蝶路過,三四年開始才有蝴蝶定居下來,經過村長努力維護和研究蝴蝶的生態,包含牠的天敵、生長環境、繁殖等等……才孕育出那麼壯觀數量的蝴蝶。每個星期還固定有老人關懷據點的課程,讓這裡的老人有機會聚在一塊,伸展筋骨做些有趣的事情,中午再一起享用午餐。也時常在這舉辦宣導講座,分享活動,或是開社區會議。傍晚老人小孩會一起出現在古厝內活動,小孩盪鞦韆玩遊戲騎腳踏車,老人坐在圓桌上聊生活中的大小事。

    當我們談論到永樂的產業,村長表露出他的無力感,因為農民和農會都不是他管理得到的範圍,因為沒有一個平台可以整合,所以大家就做自己的生意賺自己的錢,這樣蓮霧的力量不夠大到可以把整個產業撐起來,要找到力量號召大家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村長感嘆,這是他做了那麼久還是做不來的一件事。但是其實村長已經覺得現在的永樂有接近他的理想模樣了,這裡有溫柔的風,暖暖的人情。我常常看見村長除了忙碌的時候,幾乎都喜歡坐在搖椅上,搖啊搖,好像所以有煩惱都煙消雲散,只是靜靜的看著古厝內的一切、打開五感感受古厝的一切。

    至於古厝內是否要發展觀光業?村長說他其實也有想過,也有實行過,但是遇上最嚴重的問題就是沒有人手,操作手做活動跟賣東西都需要有人投入,但是村裡幾乎都剩下中老年人,大家的體力都沒有辦法負荷整天的勞動,還有處理食材和流程之類的問題。而年輕人也沒有人想到要回來做,因為他們看不到這裡的商機跟價值,所以當然往外跑,再說哪個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出去闖一片天?若能在外頭發光發熱,為何要留在偏鄉小鎮?但是總覺得若是對自己生長的土地擁有感情的話,年輕人用自己的力量創業要比待在公司下頭做事還要更有意義吧!村長帶著幸福的笑容說,要把觀光客留下來就一定要先餵飽他們的肚子,所以想說要在古厝裡賣些小點心、咖啡飲料、冰品,而且要古早味的。

    訪談的過程當中發現他們的字句間充滿著對自己家鄉的愛和夢想,聽著聽著就鼻酸了起來,因為我從來不會對自己的家鄉有那麼深的情感,但是從他們的眼神中我看見閃閃發光的永樂。

作者小檔案

劉紫渝
高雄師範大學

我是紫渝,今年19歲,我是一個閒不下來的人,所以看著空白的暑假,我就想,我一定要去做些甚麼。現在回想起來,我能參加「蹲點‧台灣」這個活動,真的是很幸運,不僅豐富了我的生活,更開闊了我的視野。蹲點結束了並不代表和社區斷了連結,而是有機會去創造更多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