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東卡大地布部落 - 曾馨儀

卡大地布,在一起

    卡大地布(Katratripulr)是卑南族傳統四大部落之一,在台東知本,由四條街所組成,如同個井字型。說起卡大地布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大概是這幾年捍衛傳統領域,拒絕遷葬一事。有一日的傍晚,部落裡的青年們坐在草皮聊天,說起傳統領域,為法力勝階級的群恩毫不遲疑跟我們說:「那本來就是我們的!」這就是卡大地布,為了自己的部落而團結,卡大地布其實是「在一起」之義,也是象徵團結的意思。

 

小米收穫祭

    今年的小米收穫祭因為三大家族之一的「巴卡魯固」拉罕過世而延期,又巧遇颱風,因此祭典不如往年那麼多觀光客,但長輩笑說:「這樣也好,祭典本來就是我們部落裡的事情。」祭典舉辦於卡大地布文化園區,也就是巴拉冠的所在之處。祭典的最後一個夜晚,族人們正準備打粿,是由糯米所製成,青年人負責「打粿」,少女們則是「包粿」,這個粿稱為阿拜(abay),在祭拜完祖先後,族人會將abay分送給大家,讓大家吃了可以保平安。富霞姊特別叮嚀在食用前,要用左手拔一塊abay,揉一揉後,丟置地上。左邊三次,右邊也三次,這是為了感謝祖靈。

 

天主堂夏令營

    八月對於部落裡的青少年們而言,是個忙碌的月份。祭典剛結束,已經升上國中以上的青少年們──哥姊團,已經如火如荼地開始準備八月初在天主堂舉辦的夏令營。知本天主堂歷史悠久,已經有六十年,前幾年因為整修而停辦了夏令營。不過這夏令營也是一個傳承許多年的活動,以前參加的小朋友到今日都已經為人父母親了。哥姊們是一群國中生和高中生,每個活動細節和安排都是由他們自己籌辦。夏令營的三天,他們唱啞了聲音,只為了給這群小朋友有個難忘的暑期,希望他們快快樂樂就好,以及更認識及靠近天主一點。夏令營的最後一天,族人坐在教堂前的廣場,一起為小朋友的表演尖叫鼓掌,最後圍繞著營火,手牽手高歌,神父站在一旁,含笑看著大夥兒,結束時,還塞了一包瑞士巧克力給大家。

 

部落故事閱讀繪畫工作坊

    雅玟姊是知本國小的老師,也是文化成長班的幕後推手,這次她串連了國小生到長輩們,為部落畫一本繪本。先由國高中的青少年們去訪問長輩們,再將訪談寫成文章,讓弟弟妹妹將內容畫成一本繪本。雅玟姊說:「故事不是過往的事,是智者們豐盛的生命旅程,是給後輩們最寶貴的經驗傳承」。

 

文化成長班

     「成長班發展到現在,我覺得是很棒很美的一件事情」,文化成長班是個集結愛的地方。部落的族人會認領成長班的餐點,為孩子準備美味的午餐和點心,哥哥姐姐把時間留下來,陪著弟弟妹妹成長。有著台日混血的Konah說,她很謝謝哥哥姐姐們,很多哥哥姐姐們只會去找同年紀的朋友玩,但部落裡的哥哥姐姐願意花時間陪著他們成長。

     這就是文化成長班,充滿著愛,幕後的推手除了雅玟姊外,還有一群從小組員這樣慢慢帶上來的哥哥姐姐們,過去他們也坐在台下,是個愛鬧事、讓人頭痛的小朋友,如今他們已長大,成為下一輩的表率。

 

阿類阿奈

     「巴拉冠最巨大的力量不是會長、不是誰,是那一群阿類,撐起巴拉冠的力量,那才是震撼人心的!」現任的青年會會長阿捷提起現在法力勝階級的青年們,不由地點頭稱讚。他說這是部落的教育──什麼事情,找你的朋友一起做,好的事情大家去做、去分享那個成果、分享那個喜悅,但是做錯要被懲罰的時候也是全部一起,要有同進退的感覺。

    這群部落青年,因為同儕的力量聚集在一起,一起為部落付出、一起在大太陽下流汗卻不喊苦,「一起辛苦一起累的感覺很好啊!又可以一起聊天又有回憶!」他們是部落裡新一代的力量,不是他們多兇悍,而是他們比誰都還團結,比誰都愛自己的部落。

作者小檔案

曾馨儀
東華大學

1996年出生於艷陽高照的高雄,就讀東華大學的藝術創意產業學系,喜歡用文字和影像紀錄生活,也喜歡在球場上揮灑汗水。朋友老是說我樂觀過頭,但我就是喜歡開開心心的過日子,期待未來的自己可以用影像說我看見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