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南頂洲教會 - 史琬晴

小時候看著電影情節:車水馬龍交通便利、高樓大廈商店林立,總覺得能在都市生活是一件很棒的事。長大後才發現,自己喜歡的卻是那簡單悠閒、吹風乘涼、不受拘束的鄉村生活。而我想,頂洲便是我所嚮往生活的最佳代名詞。

  第一次見到阿頡,是在來到頂洲的第一天。午後,我小心翼翼地走下樓,沒有發出任何聲音,深怕破壞一絲的寧靜。踏入團契室,映入眼簾的是堆滿各式書籍的書櫃、三張長桌子及一個大白板豎立在正前方,仔細一看,便會發現一個小男孩默默地坐在長桌旁滑手機。我靜悄悄地走到阿頡身旁,他抬頭與我四目相對,臉上沒有任何表情,便又低下頭繼續做自己的事,沒有熱情的招呼聲也沒有禮貌性的問候聲,那一刻彷彿時間停止一般。這是我與阿頡第一次的相遇,很平淡卻讓我感受到一股不為人知的秘密藏在他心中。

3.JPG

     每天,阿頡總會不定時出現在教會,不太擅長講話卻默默在一旁跟隨我們到處拍攝社區紀錄片、與居民聊天。晚上,我們最喜歡一起煮晚餐炒菜,學習如何使用鍋子、瓦斯開多大才不會燒焦,飯要悶熟多久口感才會最好吃……等等。從第一天的馬鈴薯烤焦,到第三天已經能做出有味道、甚至被大家說好吃的飯菜,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總以為能這樣相處到最後一天,直到第四天晚上,我們剛騎完腳踏車準備回到教會,便看到警車停在門口……。

     「阿頡已經三天沒去學校上課了,老師很緊張不知道怎麼聯絡他,所以打來警局請我們幫忙。」警察說道。看著阿頡,他臉上瞬間變得毫無表情,冰冷的臉色一句話也不說。警察又說道:「你以後不去上課也要記得事先請假,如果不知道怎麼辦可以請牧師幫你。」這時,阿頡頭也不回趕緊逃離現場,躲進團契室裡。從那天起,阿頡每次來教會,總會被詢問:「你今天有沒有去上課啊?」他依然不說話,但從鞋子是穿著布鞋還是拖鞋,便可得知。記得在夢想課程中,他寫下了一段話:「我想當廚師,因為我想煮飯給爸爸吃;我也想當個不受拘束的人。」看完後,我變得很想要去更了解阿頡,漸漸地我開始詢問牧師、牧師娘甚至是國小校長,阿頡的成長經歷。

     在我眼中的阿頡,不像是個國二生,或許是因為從小家庭教育環境,也或許是必須提早面對很多現實社會面,讓他看起來比同年齡層學生成熟很多。偶爾,阿頡還是會露出幼稚的一面,可能是相處久了彼此變熟而更加認識,他會開始主動與我們聊天,不時嗆我們幾句,每次聽起來都覺得格外可愛。

     或許這就是生活吧!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成長故事,孕育出現在的自己。有些人從小學習獨立,有些人比一般人更早離開舒適圈到外地打拼,而有些人則是為了自己的興趣努力不懈……。不管如何,有一天,他們都會找到自己的一條路,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這就是人生。

作者小檔案

史琬晴
中正大學

我是琬晴,來自台南。我覺得我的身體裡面,住著一個非常不安分的小怪物。大學時光,喜歡與人接觸,探索各式各樣的新事物。慢慢地發掘自己喜歡觀察、喜歡服務,希望未來能到非營利組織工作,為這個世界付出點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