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楓林教會 - 吳聖旻

  初來乍到楓林部落時,我,抱著滿滿的期待和希望,又摻拌著一絲絲的緊張與害怕,生怕我們的來到、服務與拍攝,說不定只是一種對當地的消費,戰戰兢兢的每一步,就害怕著自己不小心踏入了禁區之中。

然而,來到楓林部落,迎接我們的,是熱情的牧師、師母,還有一群熱情樂天的獅子鄉居民。

  如果要我用一個詞彙形容楓林,我會說:「如歸!」一來到楓林部落,我們內心的顧慮與羞澀,就被楓林人的盛情燃燒殆盡。

楓林教會的牧師和師母,給予我們最大的自由和幫助,甚至因為要跟著巡迴醫療的醫療車,而不辭老遠的帶著我們東跑西跑,帶著我們拜訪各個部落,也帶著我們認識整個獅子鄉。

  一個下午,當我們走在路上拍攝著楓林的空景時,就被一旁的居民叫住,要我們到他家。起初我們還緊張的要死,還以為我們是不是侵犯到他的什麼,想不到接著他就拉了兩張椅子給我們坐,又拉了臺電風扇給我們吹,甚至怕我們口渴,還拿了兩瓶礦泉水給我們,只是和我們聊聊天,分享楓林的一些故事,還有哪裡可以拍到美景等等。

  還有一天,當我們走出住宿處時,正好鄰居早上宰了頭自己養的豬,準備了豐盛的全豬大餐,看到我們,馬上邀請我們一起坐下和他們一起享用,之後開始做奇拿富,更是讓我們從準備材料開始拍攝,到蒸好熱騰騰的奇拿富給我們吃,第一個還沒吃完,又拿了第二個、第三個,怕我們吃不夠,而我們因為不敢喝酒,還幫我們準備了舒跑,讓我們在其中一起快樂的吃飯、一起輕鬆的聊天。

  而當我們在拍攝巡迴醫療的過程時,我們原先非常的害怕,在這個嚴肅的議題上,衛生所的團隊不會讓我們拍攝,然而,當我們真的開始拍攝時,衛生所巡迴醫療團隊的每個成員卻都對我們非常的照顧,怕我們不知道他們正在做什麼,就會在休息之餘幫我們解釋,甚至還會跟我們提醒以後開始在醫療場域工作時應該要用什麼樣的態度來和病人相處,改用什麼樣的方法讓病人覺得收到關心、受到照顧,而能夠建立起彼此的信任關係,讓我們在拍攝的過程中,除了得到我們所想要的畫面,更棒的就是能夠學習到這些前輩們的精神。

  而在我們做口腔衛生教育宣導的時候,雖然一開始的宣導讓我們覺得挫折滿滿,然而,在經過一週之後,再次在活動的場合遇到這一群長輩們時,他們馬上熱情的和我們打招呼,更向我們提起我們的衛教內容,讓我們覺得興奮不已。而最後一個禮拜日做完禮拜之後,更是有許多的長輩向我們謝謝,謝謝我們可以教他們正確的口腔衛生觀念和方法。也許一個小時的衛生教育難以改變一輩子的習慣,但我相信,這顆希望的種子在這一個小時中,已經成功的播入這一群長輩的心中,正準備茁壯。

在拍攝長照時,我們非常幸運的遇到了一位對工作非常熱情的照專,一步步的帶著我們瞭解這個議題,一步步的帶著我們去實地走訪需要這個服務的人,更教導我們許多他在這份工作中的體悟,要我們好好珍惜自己的家人,更希望我們能夠看重長輩們的需要,而非離了巢的鳥兒,再也不回來。

是的,在楓林的這短短的半個月十七天,我想,最大的祝福就是能夠遇到這一群願意幫助我們的人們,最大的幸福就是能被居民們當成自己的朋友對待,最大的感動就是能夠得到這麼多前輩們的精神傳承,如果要我用一個詞彙形容楓林,我會說:「如歸!」

作者小檔案

吳聖旻
臺北醫學大學

在鄉村長大,對土地充滿了情感,期望著看到自己到底能夠飛的多遠而挑戰。

個性內向慢熟,情感細膩複雜,有著看似嚴肅和冷冷的外表,內在卻是如同烈火一般熱情,普通無他的大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