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彰化路上教會 - 吳佳臻

  「我被判了死刑了啊」

  在關懷據點時有一位阿嬤,看到他的第一眼時我心想這個阿嬤充滿江湖味呢!有點畏懼但又想過去和他聊聊天,一開始感覺阿嬤對我有幾分戒心,但還是教我玩一種特有家傳的遊戲,後來我慢慢的跟他聊天問阿嬤平時有沒有在工作種田時他突然說出一句:「我被判了死刑了啊」,一開始還聽不懂這什麼意思,還認真的以為阿嬤做了什麼事情,後來阿嬤才說她得了乳癌,已經三年了,當下我非常震驚,因為阿嬤看起來還非常有活力而且看起來也很年輕,我好幾次都忍不住地叫他阿姨,從她進到教會開始,她都是非常開朗樂觀的樣子,完全無法想像她得了這個疾病,後來我就慢慢養成了個習慣,當這位阿嬤來關懷據點時我就會過去跟他聊天。

  在這裡的阿嬤們都很喜歡約我們兩位蹲點的志工到他們家坐坐,但每當我問這位阿嬤能不能跟他一起回家時,不是被忽略就是被拒絕,讓我十分挫折直到有一天,阿嬤聊到他的孫子並說他孫子有回家問我們要不要回家一起認識一下,跟著阿嬤到家後我馬上感受到阿嬤的氣息和態度的轉變,熱情的端著水果給我們吃,期間阿嬤還一度想把他的孫子介紹給我們,不斷地稱讚他的孫子多麽孝順多麽優秀,結果問了我們生肖後發現我們是相剋的馬上說:「安捏不行不行」,讓我們哭笑不得。那天,我們聊了很多,我時常想起在關懷據點第一次看到他時的樣子與現在十分和藹可親的樣子完全是兩個人的感覺,也讓我真的感受到阿嬤接納我們了。

  後來我們就常來阿嬤家陪他聊天、去她的雞場看看,阿嬤常說醫生本來說他只剩三個月了但因為他的孫子和去教會讓他每天快樂樂的,才能讓他撐到現在。

  也讓我覺得社區能有這個場所提供長輩們活動玩樂的地方真的很好,至少在那裡他們都是非常歡樂有活力的,但我們也有認識一位獨居的阿嬤,他沒有交通工具住得離教會也比較遠,每天他都把自己關在家裡,走進他家時我都能感受到家中的冰冷與孤寂,我常想如果能讓這些長輩也能到教會該有多好,如果這個社區有更多的人來做長照這件事情,他們是不是就不會那麼孤單了?

  在這裡有一位長曾唱首歌的歌詞讓我印象很深:

人若有認真生命才精采
有緣才有你甲我惦這坐逗陣
有份才有我感受你的愛
用心看咱的世界這世界充滿愛
認真看待付出關懷

  或許我們現在做的力量非常微小,對於社區也沒有發揮任何實質的幫助,但不要小看任何一點的付出與關懷,每份愛都會像顆種子一樣,它會慢慢的茁壯,成為可靠的力量。在這裡雖然我們我們只能騎著時速不到20的敞篷電動車,時常連阿嬤的腳踏車我都追不上,但也因此能更貼近這個社區、這裡的步調,更融入這裡的一切。

作者小檔案

吳佳臻
臺南大學

來自高雄黑黑的女大學生,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左手永遠繫著一條手環,上面刻西班牙語__PU·RA VI·DA它象徵著:自由且盡全力的享受生活,不留遺憾,慢慢享受生活,不把一切看成理所當然,它就是一種生活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