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邦查農場 - 陳品妤

    邦查農場,一座位於花蓮光復鄉的有機農場,積極地推廣在地有機種植,希望大家可以吃得健康,並希望給予下一代一個健康的環境,在這樣理念下的邦查農場中擔任通路推廣及行銷職位的,就是晨瀚哥。

 

    幾年前,和都市中的大部分人相同,晨瀚哥是一位在台北的科技公司上班的上班族,雖然擁有豐厚的薪水,但是他卻常常會在半夜接到機器故障、客戶有問題等等需要維修處理的事件而需要趕回公司處理,一處理可能就會弄到半夜四、五點,將事情處理完後他常常在心裡頭想「我還要回去睡嗎?」,因為不到幾個小時後他又要到公司打卡上班,這樣庸庸碌碌、沒日沒夜的生活到底是為了甚麼?於是乎,在因緣巧合下,晨瀚哥的父親決定回到光復鄉養老,因此他也藉機辭掉科技公司的工作決定一同回到光復鄉生活,他常笑說當他遞給老闆辭呈的時候,老闆和同事們都驚訝地和他說「你瘋了嗎?」直到今天這句話他一直都記在心中,未曾忘記。

 

    有機農業這個產業目前在台灣雖然有很多人願意嘗試,但是消費者購買的意願不太高,這樣的狀況歸於很多不同的原因。晨瀚哥說自己是一個很挑嘴的人,因為他覺得影響一個人最重要的就是「吃」,食物可以影響你的身體,而健康是你不管擁有多少錢你都不能買到的。在這裡他積極推廣有機農業,不只是希望大家可以吃健康的食物,更是希望大家可以越來越重視自己所吃的食物是從何而來,希望每個人都瞭解到自己擁有自身的「食物主權」。

 

    在農場中,晨瀚哥每天幫忙經營粉絲團、推廣通路,雖然別人可能會覺得他像神經病,因為在別人眼裡這裡的薪水沒有以前那麼優渥,生活機能也不及都市,但在這裡生活的每一日都是簡簡單單的,他不需要為了客戶、處理不完的事情煩惱。在這裡生活,心中有藏不住的「踏實」;在這裡,你真的是很認真充實地在「生活」,那是和在都市生活那種忙碌的充實感所不同的。

 

    是沒錯啊,在都市生活中的我們,每天汲汲營營地追求些什麼,總是在追求更好、效率,竭盡所能地想要在都市中佔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反而有時候會越活越覺得迷茫;但在這裡生活,沒有擁擠的高樓大廈擋去你的視線,沒有成堆的事物及煩惱追著你跑,晨瀚哥說「在這裡生活一切都可以暫緩腳步、不用那麼緊繃」,生活是很悠閒的,在這裡生活的我們也確實體會到和都市不一樣的空氣,看到不一樣的溫暖。

 

    晨瀚哥告訴我們其實他建議年輕人可以多去看、去留意你身邊的事物,即使只是你每天三餐所吃的食物,都可以影響妳很多的重要事情。所以不要輕忽,如果真的想要為有機農業做點甚麼的話,那麼現在,就先從關心你身邊的食物做起吧!畢竟擁有健康的身體,才是最大的幸福。

作者小檔案

陳品妤
淡江大學

一個在都市生活20年的平凡女孩,有點愛作夢、有點愛幻想,抱持著一個真誠的心及善良的眼光來看待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