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善導書院 - 黃妍菲

  在2018年的夏天,我走入了南台灣,一個充滿笑聲與愛的角落——「善導書院」。還記得初至善導書院的下午初體驗就是新豐村赫赫有名的午後雷陣雨,當時傾盆大雨,天空中雷聲轟然作響,許是天公歡迎我們兩位蹲點女孩的迎賓禮。後來,待久了才知道,原來是因為書院一理位置特殊,夏日午後,總少不了天公的「賀禮」。

 

  善導書院位於屏東高樹最北方的新豐村,當地為荖濃溪沖刷中央山脈所形成的沖積平原。東倚中央山脈最南段的尾寮山及山地門鄉,西則留著荖濃溪,北方隔著濁口溪與茂林為界,南與舊寮鄉為臨。當地青山綠水,風景宜人。卻也因為倚著中央山脈,形成一個隘口,當地夏日的對流水氣被夾在河谷中,又被中央山脈所擋,風吹不出山谷,因此水氣就在當地排旋繚繞,也造就這種特殊的午後大雷雨。而善導書院就是位於這塊風水寶地之上,夏涼冬暖,颱風不入,土地肥沃,因此書院的農作物都特別鮮甜美味。在這裡生長的孩子,生於世外桃源,各個都如純璞美玉,雖未經雕琢,卻藏著渾然天成的爛漫與純真。這次,走入偏鄉唯一的願望就是帶給孩子快樂的回憶及難忘的陪伴。

 

  慈惠善導書院是由院長媽媽陳文靜女士一手創辦,當初創立的宗旨是希望能幫助當地的單親媽媽,協助教養孩童,讓小孩能有一個溫暖的避風港,在這裡安安心心地念書成長。在地深耕20多年了,書院的孩子一批接著一批的成長,一顆顆小小的種子因為書院陽光普照,慢慢生出幼嫩的綠芽,更是經過書院的「善化」的滋養,初時那一粒粒小小的種子漸長成了大樹。但願書院有日能千樹成林,讓茁壯後的大樹能繼續庇蔭下一代快樂的種子。

 

  書院裡倒是有棵令我難忘的小樹。他是一位15、6歲的男孩,深邃的五官,黝黑的皮膚,配上一雙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名喚阿岳。在這樣的年紀,本應是位青春飛揚、意氣風發的少年,卻沒想在他的大眼睛裡總多了一絲憂憂之情,更襯出與其他孩子間不同的成熟與穩重。阿岳是書院中年齡最大的哥哥,平日裡較沉默寡言,卻能夠將書院中的小惡魔治理地心服口服。初到書院,只覺得這孩子氣質非凡,很是特別,在該血氣方剛鬥英雄的年紀卻能如此沉穩大方;之後,輾轉聽聞書院的老師分享了孩子們的背景,才知道原來他有一段令人疼惜的過往。阿岳的母親是越南新娘,來到台灣以後嫁給了台灣退休老軍人。阿岳的生父因為年事已高,在生下他的妹妹後就過世了,之後媽媽便偏袒妹妹,對於阿岳的關心照顧甚少,因此一路跌跌撞撞長大的阿岳在書院中,也更顯堅強與成熟。曾老師還偷偷透漏,阿岳小時候可是小惡魔當中魔王等級的頑皮,但現在卻能在書院當中帶領弟弟、妹妹,成為他們的依靠。這樣的成長,看在我跟阿卉的心裡,多有不捨卻也替他感到欣慰。一個孩子,需要經過多少的磨練與世事才能如此早熟懂事?這些過程,我們看不見,卻能從阿岳身上散發出的溫暖力量感覺到過程的艱辛。至少現在的他,也成為一道別人的陽光,暖暖地,溫柔地,呵護著書院下,一顆顆仍在土裡掙扎出頭的種子。希望他們都能如同阿岳哥哥一樣,接受陽光的照拂,受善的引導,長成自己該有的玉樹風範。

作者小檔案

黃妍菲
台北大學

來自台中,一位平凡無奇的女生,卻有著一顆強烈無比的好奇心。總是充滿鬥志與熱情去迎接生命中的未知挑戰。愛好自然山水,喜歡人文美景。最令人難忘的是那豪放的大笑,從十公尺外就聽得見的爽朗。還有,能夠燃燒起小宇宙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