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 - 蔡莘蕎

  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推動台灣老人生涯規劃,宣揚「活到老,學到老」的理念,重新定義老人在現代社會的價值,再次展現生命活力,讓長輩勇敢站出來。提供長輩一個可以發光發熱的舞台,設計多元化的課程,讓老人能徹底執行終身學習,帶領長輩們分享過往的經驗,一點一滴找到以往的回憶,重現生命的意義!

  連續十七天跟著協會的步調一起生活,課堂中幫忙拍照留下記錄,擔任小助教協助老師上課,每周都有固定的課程提供給爺爺奶奶們參加,像是日文課可以培養自己的日文能力,出國遊玩不再是比手畫腳,而是能學以致用,將所學到的應用於旅行中,老師今年冬天也邀請長輩們一同前往日本,在旅遊的過程中邊玩邊學,因為環境的改變,在日本當地適時強迫自己試著將日文出口表達,畢竟語言最重要的還是口語表達的練習。還有3C手機互動課程,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的進步,爺爺奶奶們也得跟上時代的變化,才不會被現代社會所淘汰,從最基礎的智慧型手機的運用開始,一步一步進階,到自拍、Google地圖、雲端上傳樣樣難不倒他們;拍照記錄自己的生活,還能上傳到社群網站沒有距離與時差的限制,可以盡情與好友分享交流,不再需要翻閱傳統紙本地圖,而是透過手機查詢,就能根據路徑的顯示順利找到目的地,不僅節省時間又很有效率;手機常有容量的限制記憶體空間不足的疑慮,然而可以運用雲端硬碟,將照片、影片上傳至雲端,定期整理手機空間,簡單應用便利生活。以及《生命繪本動起來》的課程,以自己本身為中心做延伸,隨著年紀的成長,依照不同的階段做主題分類,藉由繪本的撰寫,重新回憶自己過往的人生,將自己的故事寫下,真真實實的故事,可以永為流傳,與子孫分享以往的經歷。也會有共餐時間,邀請爺爺奶奶們一起到協會活動活動,先進行一些簡單小遊戲活絡筋骨,相互交流互動,認識新朋友,擴大交友圈,中午大家一起吃飯,雖然只是簡單的家常便飯,平凡的菜色仍依舊保有它的美味,用餐過程中也能互相分享自己的日常生活,有說有笑度過歡樂的時光。

  在這裡我所看到的是活力充沛的老人,人老心不老,個個精力滿滿,活得多采多姿,充實度過老年生活,完全跳脫於我對老人的刻板印象,俗話說:「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在長輩們身上得到驗證,就算有了算數,仍然要不斷的學習,才能不被時代所遺漏,不停精進自我,努力跟上科技的變化與流行,關於「學習」這件事,沒有年齡的限制,範圍永無止境,唯有持續的充實自己,不論是興趣抑或是知識,全方位的培養學習,完美融入於現代社會。

作者小檔案

蔡莘蕎
中原大學

來自中原大學會計系的蔡莘蕎,一個沉著冷靜的女孩,一直以來過著簡單樸實的生活,用真誠的心做好每一件事,在今年暑假決定突破以往,跨出自己的舒適圈,參與蹲點台灣這個活動,想要度過一個與眾不同的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