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財團法人良顯堂社會福利基金會 陳綢兒少家園 - 陳鴻濬

故事一:

進到家園第一個感受便是:太不像安置機構了吧!沒有高聳的圍牆,沒有戒備森嚴的監視警報系統,一切就感覺置身在一棟別致的大廈,一切是那麼的廣闊。這和我所認知的安置機構有很大的落差,安置機構最怕的就是少年逃跑,家園是直接門戶大開,一點都不害怕少年離開家園。這其實就是陳綢阿嬤一再強調的「帶心」,若只是制式的把少年管制在家園內,而沒有付出愛心、耐心、鼓勵在少年身上,那麼即使再高的圍牆都不夠用。這樣的觀點還有做法,讓我在第一天有很大的驚嚇。

而幾天的想處下來,少年們對於家園的感受都是相當的好,幾乎不用擔心少年們會逃離家園,看來這裡的社工、生輔員是真的很認真在帶少年呢!

故事二:

起初在家園的第一個禮拜,對於視吃如命的我早已和少年打聽過廚師的廚藝如何。少年給予的回饋都是讚譽有加,讓我在整個早上都在想著「廚師等等要煮什麼菜呢」?

中餐一到,我幾乎是飛奔進餐廳,看見少年們面對前面一盤又一盤的菜,一副愁眉苦臉的樣子,讓我不禁好奇,廚師的廚藝不是人人都稱讚的嗎?上前一看,原來今天是吃素阿,怪不得少年們都一副興趣缺缺的樣子。

但是,廚師的菜仍舊抓住我的味蕾,讓我一碗接著一碗的吃。

事後經過詢問才知道,原來是因為少年上週不愛惜食物,把包子亂丟,所以才會有這樣子的機會教育。

這樣的處遇方式真的別具意義,除了掌握少年無肉不歡的點,吃素更能夠救地球,雖然是短短的一個禮拜,但亦是一個機會讓少年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故事三:

這個暑假家園可以說是大事連連,在我們蹲點的期間就遇到社福機構的大事「三年大評鑑」以及一年一度的感恩餐會。每每在辦公室處理影片和文章的時候,總能看到社工們無眠無休地加班,非常認真辛苦。而他們也沒有因為手邊的工作而減少對少年的關心,少年有需求時社工們總是第一時間設法處理,依舊把家園的少年放在第一位。身為社工系的我,看見這些前輩們的工作態度,真的只有敬佩!

故事四:

在蹲點的期間,和少年完成了單車環日月潭的壯舉,但不同的是我們騎著機車在隊伍後面當作最強後援。然而,爬升到孔雀園途中的連續上坡路段,讓一些少年體力不堪負荷而出現貧血、嘔吐的狀況。每當我們建議是否停下來或是回家園休息,他們總會堅毅的繼續騎著。他們想靠自己的力量去完成這麼一個挑戰。

其中一個少年因為體力的關係,稍微落後其他少年,我們則陪伴在他車後慢慢的騎著。就當我們納悶「為什麼還沒跟上」才接獲告知說,我們路線錯誤,這時已經超出原本的轉彎路段7公里,而少年雖然滿是著急,但雙腳依然繼續踩著。

有一段路因為在和其他生輔員做配合上的溝通而沒有跟在少年後面,便在跟上少年後被少年吼著「你知道我剛剛多慌張嗎?」人在成長過程之中,不可或缺的便是重要他人的陪伴,當身邊一個這樣的角色突然消失,一定會非常徬徨無助,而對於安置機構的少年,原生家庭帶來的不穩定,讓少年心中最需要的愛已經有了傷痕,他們更無法面對身邊的人一再的缺席。

這凸顯了家園的老師們,需要花很長的時間去陪伴少年,溫柔而堅定地照顧他們,告訴他們「別怕,有我在,你放心的去做」這樣的強力後援。

作者小檔案

陳鴻濬
東吳大學

我是社工系大三的陳鴻濬,是一個喜歡聽故事的人,而故事的背後往往代表著一塊土地、一個社區、一段歷史,而每個不同的故事,都讓我對這塊土地有更多不同的看法。我想成為說故事的人,用我的角度,把獨一無二的故事分享給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