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桃園比亞外部落 - 葉曼庭

神秘的占卜鳥

   在比亞外聽到讓我感到最酷的莫過於獵人文化了。老實說在認識比亞外的獵人以前,我都不知道獵人文化仍然存在泰雅族(甚至其他族的原住民)文化中,而在這十八天裡,我們確實也受到獵人們非常熱情的款待,餐桌上常常都有飛鼠肉、狐狸肉可以吃。

  在泰雅族的獵人文化裡有一個特別的傳說,那就是獵人如果在上山前,親眼見到黑色的「占卜鳥」快速從自己眼前飛過的身影,就代表此次出征可能遭遇不測,因此獵人若在上山打獵前見到快速飛過的占卜鳥,大都會就此打消上山的念頭。

  長老告訴我們,有一次他在上山前就真的看到占卜鳥很快地從他眼前一閃而過,然而當時的他雖然心裡因此有些許不安,但仍抱持著:「應該不會那麼衰吧!」的念頭上山了,也沒有告訴同行的獵人這件事。結果好巧不巧,長老那天上山就真的一個不慎摔了大跤,當下他腦中浮現的第一個念頭就是「占卜鳥是真的!」同行的獵人趕緊帶著長老下山,在聽聞了長老見到占卜鳥的事後說:「要是你早點告訴我,我就會拒絕今天跟你一起上山了。」

  這件故事真的讓我感到超神奇,雖然一切有可能只是巧合,但這件真實發生在長老身上的小故事,也讓占卜鳥傳說更添幾分神秘色彩。

 

頑皮的獼猴

  在比亞外聽到不少族人「抱怨」獼猴。

  長老帶我們走獵人步道那天,在前進步道口前經過一處荒廢、長滿芒草的果園。長老說,原本果園的主人辛勤栽種,第一年時自信滿滿,種了很多水蜜桃,要採收時放錄音機干擾、防範獼猴,但最後錄音機音頻跑掉,沒能成功防範,只剩一成多的收入,賣個兩三千塊。

  到了第二年,果園主人買兩米多高的黑網網住果園,結果獼猴更聰明,爬到電纜線上闖進黑網,五六萬粒的水蜜桃全部泡湯。連續過了十年,主人都沒能成功防範獼猴,於是就心灰意冷,荒廢了果園。

  長老說獼猴很頑皮,牠們闖進果園不是吃果子,是「玩」果子!只吃一口就丟一顆的那種。這讓我想到來比亞外的第一天,牧師帶我們到底下的葉子咖啡吃點心,遇到一個農民抱著他辛苦種的南瓜,上面有一大塊不規則的缺口,就像被貪吃的孩子們狠狠挖去一大半,他說這也是頑皮的獼猴惹的禍啊。

 

與蟲蟲和平共處

  在部落的這十八天,我們練就的最大本領就是「聞蟲而不動聲色」。還記得剛到部落的第一個禮拜,我們驚見房間有狼蛛的時候真的是叫得驚天動地、花容失色。那時候珊和sabi還來幫我們趕走狼蛛(兩個國小妹妹比我們還勇敢)但沒抓成,我們就這樣默默和狼蛛當了幾天的室友。

  更酷的是,剛到部落的某一個晚上,我們肚子餓起來泡泡麵,我們把泡好的麵先放在飲水機那裡然後去隔壁的洗手台洗手,就在這短短的幾秒鐘之間,一隻巨蟲已經搶先一步準備要吃掉這碗麵了!我們回來看到牠在碗的邊緣徘徊真的嚇了好大一跳。

  後來有一天,我們又見到了房間裡那隻狼蛛,趕緊跑下樓請林聲傳道救我們,結果林聲傳道一邊拿著掃把幫我們把狼蛛移到房外,一邊笑著跟我們說:「蜘蛛有什麼好怕的啦~牠很友善耶~」

  經過這幾次的經驗,真的讓我感受到部落裡的人們對自然、對昆蟲的友善。遇到蟲子他們從來不是想把牠們趕盡殺絕,而是把牠們移到不會打擾到我們的地方,讓牠們在山裡可以繼續好好生活。

 

山羌的叫聲

  除了占卜鳥,獵人們還告訴我們許多山裡動物的小知識。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部落裡的人們學山羌叫的聲音給我們聽。

  他們說,山羌的叫聲是「ㄍㄚˋ、ㄍㄚˋ」,乍聽之下很像罵人的聲音。有一次我們在洗「露天浴」的時候(教會接待所的浴室是沒有屋頂的),詩婷就興奮地跟我說:「你聽!那個是不是山羌的叫聲!」

  我一開始都不相信,想說山羌哪有離我們那麼近,但她每次聽到都很興奮地跟我說那就是山羌的叫聲,我後來也就慢慢相信她了。

  直到有一天晚上我們跟長老在外面聊天,碰巧又聽到這個聲音,我們就問長老這個是不是山羌叫,結果長老說:「那個是青蛙啦!」我們當下真的哭笑不得,相信了那麼久的山羌叫聲結果竟然是青蛙!

 

 

作者小檔案

葉曼庭
輔仁大學

眾多矛盾的綜合體,對於未來時常感到焦慮。上大學那年如願以償從嘉義來到最嚮往的台北,卻發現最喜歡的還是家裡旁邊的那片茶園。總括來說是個不太擅長自我介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