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灣樸門永續發展協會 - 郭宜婷

在野蔓園的十五天,見到了形形色色的人,老師和小白,來野蔓園的志工、體驗的遊客等等,以下會出現些我在那遇見的人事物

 

D8-食農教育

言歸正傳,今天看到那麼多小朋友來玩,以及他們用心的爸媽,突然有種積極正向的感覺,覺得食農教育會慢慢的被重視和以多元的樣貌出現?

…………………………………………………………………………………………

校外的體驗有其地理、藝術、文學、科學,以及歷史各方面的因素。所有的研究都源自於一片土地,以及根植於這片土地上的生命。

                                                            ------杜威

 

在我們接待的活動中,是不同的團體但都是割稻體驗,這三天因為有小朋友分擔了蚊子,讓我們少被叮了好幾個包XD 我喜歡小朋友在割稻前和吃飯前唱歌的場景,有敬天、愛人的純粹,還有和爸媽同心協力割稻打穀的場景,是溫馨的勞動。雖然一次的體驗,或許無法很快改變一個人的觀念和生活方式,但對於很多都市孩子而言,體驗教育是他們接近土地的機會。這樣的食農體驗近幾年來,也在臺灣逐漸遍地開花,在工作之後的午餐,看到小朋友們把飯都吃光光,吃得意猶未盡,還有爸媽的陪伴,讓我有了積極正向的一天。

 

D10-自在

 

中午的時候,我們一起坐在溫室的桌子上,和HOGEL爺爺和狗狗一起聊天吃飯,HOGEL爺爺是德國人,每天從三芝來這邊的耕種,友善的爺爺,都會跟我們聊天,有時候提點我們讓工作做得更快的方法。

………………………………………………………………………………………………………………………………..

遇到HOGEL爺爺是我在野蔓園意外的驚喜。爺爺總是一派自在的樣子,用自己的步調過生活;和太太住在三芝,兒女們在國外工作。HOGEL爺爺每天會開車到野蔓園的小農地耕種,聊天以後才知道他已經七十幾歲了,身體硬朗。和風趣的爺爺會和史派克狗狗一起出現,史派克是超級溫和的大狗狗,他七八歲了,穩重又乖,從來不會衝著人叫或者面露兇狠,狗狗陪著爺爺跑上跑下,太熱的時候,也會躲在陰涼處乘涼。

 

爺爺除了耕作小菜園之外,也會採花帶回家做成飲品和太太一起享用。每次看到我們汗流浹背的時候,爺爺都會鼓勵我們,有次打穀打到很累,要清打穀機但手邊沒有掃把,他教我們把稻梗當刷子;還有次生火不順利,他也迅速解救了我們,有時中午的吃飯時間,也變成我們聊天的時刻,爺爺有次跟我們聊到德國養狗的制度,在那裡要幫狗狗繳稅,有繳稅才會得到一個勳章,沒有繳稅的話是可以被鄰居檢舉的。他說,臺灣對於寵物是財產權的概念,他其實對於有那麼多流浪狗感到驚訝,在他們那裡,棄養有很重的罰金。

 

跟爺爺聊天除了自在開心,也會幻想自己在訓練英文XD謝謝爺爺這段時間給我們的照顧和陪伴,以及下山最後一天,他跟我們說,之後還可以回來種菜喔!又送了我們好多菜,謝謝他,讓我感到很溫暖。

 

D12-關於小生物們

於是,我也找了一塊寶地,每天完成我的排水儀式,沒想到,才12天竟然就結菇了。有一點感動,我的噓噓竟然滋養了土地,而且迅速讓我看到她的成長,可惜有點害羞不能告訴大家小菇菇確切的位置。

…………………………………………………………………………………………………………………………………

在山上,除了蚊子和香菇,還有超級多的小生物,像是蝸牛、蜥蜴、蜜蜂、蟑螂等等… … 友善自然便所也很有趣,我們要用米糠灑到洞裡覆蓋便便,小號的話則是盡量到外面的泥土地上,水分較少糞便會比較好發酵。

 

除了我們與土地的關係,在野蔓園看到的小生物們,也會讓我想到我到這裡其實就是踏入了他們的地盤,我吃蔬菜和農作物,就像是蚊子吃我一樣,這樣想想,被叮其實也只能怪自己的肉太好吃了。打電話跟媽媽說被叮的很慘的時候,媽媽還跟我說要和蚊子菩薩溝通,請他們不要咬你,覺得媽媽真的很可愛。

 

然後,因為晚上很暗,山上潮濕,有很多蝸牛會出現,有的時候會不小心踩到他們(踩到的次數已經比允蓁少了)踩到的時候還是覺得有點苦惱,就會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地跟他們道歉,如果有技術和力氣的話,做個野蔓園植物與生物地圖,我想一定很有趣。

 

D14-關於再見

認識樸門、野蔓園、老師、小白、J還有來到這裡的志工或客人,認識了一些食物,他們的風味還有如何而來,最重要的是,好像更認識了自己,知道自己沒什麼能耐(額?!),所以有很大的努力空間,也想要變成身強體壯外加會製作食物的人。

……………………………………………………………………………………………………………………………………

在山上認識了不同的人們,而每個人對於「樸門」或「生活」都有自己的詮釋和追求。這段旅程中,和我們最常相處的應該是小白和老師,因為亞蔓老師的曝光率太高了,所以想要在這篇的最後說說小白。

 

小白真的是我見過最萬能的少女了,煮菜、燒飯、搬重物、教課、做麵包認香草… … 在山上的這段時間,小白對我們超有耐心,一直教我們事情,也會體察到我們可能的困難,真的很感謝他。

我佩服小白對自己的嚴格,還有一直找尋心中答案的毅力,從不同的體驗—不管是無目的的旅行,還是在樸門的學習—小白盡量不依賴買賣或很浪費的方式過生活。這似乎也是亞蔓老師提到過的,年輕人應該要多出去看看世界,才會有更大的視野以及認識自己的機會,以及,尋找自己真正要的生活。

 

圍繞著這些老師、小白、志工們得以延續的野蔓園,度過了無數的年頭,從臺灣對於永續概念較陌生的年代,到現在各式各樣的在地實踐、食農教育遍地開花,野蔓園作為實驗性教育農場仍然屹立不搖,雖然可能有遇到瓶頸或思考未來方向的時候,但這裡提供了很多人實踐的機會,還有不同生活可能的想像。這是我覺得野蔓園給我最重要的禮物,讓我體驗了不曾有經驗,以及對於自己原有生活便利的反思。

作者小檔案

郭宜婷
台灣大學

郭宜婷,天秤座,從小到大在台北長大。

大學讀的地理,喜歡跑來跑去,但常會迷路或跌倒。

喜歡的歌手是盧廣仲,喜歡看書或模仿小動物。

希望可以開一家被植物環繞,有咖啡或食物的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