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鐵份部落 - 蔡紫彤

  剛到玉里車站的第一印象是被大太陽緊緊的抱著,看著站前有很多玉里熊讚特色的裝置藝術,坐在車裡經過熱鬧的市區街景多半賣著「玉里麵」,可見玉里麵相當熱門。我們的第一站是去觀摩「聖母升天的歌唱比賽」,部落長輩們齊唱聖歌與其他部落競賽。活動現場有修女們在賣農特產以及黑木耳汁,感謝修女請我們喝冰涼「黑木耳汁」一解暑氣,第一站好的開始從修女的愛心黑木耳汁拉開序曲。

  部落的盛事不外乎是部落傳統活動以及宗教儀式,很榮幸的我們都能參與其中。阿美族的豐年祭是我們人生中的初體驗,當台九線上掛了阿飛赫的豐年祭旗幟,當台九線路邊停滿了車子,我們知道豐年祭來了!青年們回來了!這樣的街景是如此的令人難忘,走在路上家家戶戶不時傳來歡笑聲與歌唱聲,還有廚房撲鼻而來的飯菜香,部落團聚的大日子猶如我們的過年一樣熱鬧。

  豐年祭期間有各式的儀式,比如說:「捕魚儀式」,青年們會到溪裡捕魚回去給部落的耆老們享用;以及「分牛儀式」,青年們會到奇美部落買水牛帶回部落烹煮成一大鍋,烹煮後獻給部落耆老們,各戶人家領取一鍋回去享用。豐年祭時的「彌撒」是將自家所種的農特產品獻給主的儀式,感謝主的賜予,感恩一年的豐收,豐年祭所傳承的除了禮俗祭典、敬老尊賢的概念,還有的是對於自然萬物的感謝之意。

  從人多到人少,從熱鬧到寧靜,孩子們又重返了工作崗位,如此大的轉變我看到了青年人口外移的狀況,當部落剩下的都是長輩時,他們的生活又是由哪些人來打理照顧?每一個人的日子仍是要繼續過下去,懷期待的心迎接明天的到來是生活中最棒的註解,文健站就成了最佳的地方,在那他們一同學習一起共餐互相幫助,阿菊姐是文健站的照顧服務員,今年她剛生下一名男寶寶,這位新生兒的加入為這增添了些「新血」,當阿菊姐在授課或是在料理午餐時阿嬤阿公們都會輪流看顧,各個都將他視如己出。那一幕場景一群長者們圍著一名新生兒的畫面,台灣社會在鄉村「人口凋零」、「少子化」、「青年外流」等等的議題在部落我們目睹了,反思到身為社工系的我們又可以做哪些?

  在地故事中最令我難忘的是那天在阿嬤家吃飯,阿嬤說:「每年每到七、八月都會有學生到來,待了一段時間他們又走了,未來能再見面的機會可能也很少,因為你們可能不會再回來,我們可能也走了。」聽到這段話時心裡有些酸酸的感覺,都我們建立好關係後,我們也離開了,他們或許會感到失落不捨,人生的列車上有人上車有人下車有人一起抵達終點,但我們不忘的是人生的記憶中記錄下彼此的身影,因為這段緣份,因為這個機會,觸發我想為更多的長輩盡份心力。

 

作者小檔案

蔡紫彤
台北大學

我是紫彤,出生在嘉義,就讀台北大學社工系。以「服務」為初衷報名蹲點前進部落,性格活潑開朗,期許自己在平凡的大學生活中能有不凡的生活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