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鐵份部落 - 黃翊嘉

第二個家

 

距離最近一次的花蓮印象已是五年之前,花東縱谷、秀姑巒溪,模糊的記憶依稀在腦海之中。蹲點的緣分,讓我能重新認識花蓮、讓我與玉里相識、與鐵份部落結一段美好的緣分。

 

想像中的形塑 到來之前

來到鐵份部落之前,有好多的想像。花蓮,玉里,與秀姑巒溪平行,坐落在山間的阿美部落,沿著蜿蜒的山路才能抵達。這是我到鐵份部落前的想像,在來到部落之後,發現很多事情和自己想的很不一樣。鐵份部落是在秀姑巒溪旁沒錯,但是並不是位於山上,部落的周圍是被稻田所擁抱,山則是坐落在一旁。被大地所擁抱的美麗部落,山與溪之間,讓人開闊。鐵份部落的許多青壯年在外地工作、求學,部落裡大部分是老年人,但是鐵份部落並不因此而寂靜,在這裡,有一群青年努力為部落付出心力、阿公阿嬤們認真投入社區大小事,在鐵份,每個人都活出自己的色彩,譜出動人的生命樂章,彼此互相照顧與扶持,是個非常溫暖的大家庭。

 

我們都是一家人

鐵份部落並不大,總共有三個鄰,部落裡的大家彼此都互相認識,常常一問會發現彼此是親戚。我印象很深刻,在豐年祭的第三天,一位阿嬤跟我介紹身旁的兩位朋友,分別是表妹和…,不記得確切關係了,但非常深刻的是阿嬤接下來向我說的:「所以我說嘛,我們都是一家人。把這裡當成家吧,你也是我的孫子。」阿嬤慈祥的說著,讓我非常的感動。鐵份部落是如此的溫暖,彼此互相照料,不分你我的關懷,讓部落裡人們的心互相牽絆著,也是如此讓我深深愛上鐵份部落,這裡就像是我的第二個家。

 

無私與盡心的付出

早上八點,整個部落被廣播的歌聲所環繞,提醒阿公阿嬤們一同到文化健康照護站來上課。鐵份部落是個可愛而有活力的美麗鄉。文化健康照護站,坐落在部落的中心,是大家聚會和互動的場所,這裡是部落中青年共同付出努力的成果,雄哥、小蘭姐、阿菊姐、秀蘭姐、惠美姊等,他們設計課程、準備中餐、籌畫社區活動等好多好多事,讓部落中的大家聚在一起,共同營造家鄉。無論是否住在部落,都要回到家鄉貢獻自己的一份心力;就算再忙,也要為部落付出心思,時常熬夜到很晚也無妨。這份堅持真的深深打動我,而那樣的精神也在在讓我所佩服。部落因為好多人共同付出心力而散發非常吸引人的氣質。

 

原本的自己老想著要為部落帶來服務和改變,抱著幫助的心前來,但其實自己才是被部落所幫助的人,在這裡學習到好多,生命的態度、生活樣貌的可能性、彼此關懷的心。常常在部落裡跑來跑去,聽大家說自己的故事,每一個人的生命歷程都是如此色彩滿滿的樂章。堅持的精神、關懷彼此的心,鐵份部落讓我充滿力量與愛,這裡是我的第二個家,讓人想溫柔呵護的幸福塊地。

作者小檔案

黃翊嘉
中正大學

我是來自新竹的21歲青年,到嘉義求學。喜歡冒險與探索自我,享受在未知中與新事物擦出火花的每一個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