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移起回家/第一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 羅有成

下飛機,來到了胡志明市的我,先被眼前大量的機車海給驚嚇到,而且不光是機車的數量,機車後面所載的貨物明顯超出機車的範圍了!

 

而且還有很多機車,不是少一邊後照鏡,就是完全沒有後照鏡。

 

也許這就是越南人民的日常吧!習慣了台灣生活的我到了外國遇到生活方式不太一樣的人們,受到了不少的文化衝擊與震撼吧!但這正也是出國的意義與價值之一。

交通方面的話,越南人民主要都是用機車代步,這部分跟台灣差不多,好像只有有錢人才能買得起車。外國人的話如果持有國際駕照也能夠騎乘機車和開車的樣子。像我們這樣的外國人在這裡如果要前往什麼景點的話,應該還是搭當地的計程車,比較特別的是他們也有經營類似UBER的公司,在街上看到漆成綠色的計程車還有戴著綠色安全帽穿著綠色衣服騎著機車的人,都是可以利用的計程車服務。

但因為起跳價錢都很便宜,一般來說司機都不太喜歡載太短的距離,如果真的要搭的話,最好要多給一成的費用,因為其實他們司機並沒有賺多少錢。而如果有多給小費的話,他們也會變得親切十倍。

然後說說食物的部分,雖然對於東南亞料理的酸與辣都有耳聞,也準備好吃辣吃酸的準備了,但事實上會出來開店的,味道都不會過於強烈。

在這裡最常吃的應該就是牛肉河粉了吧。

 

通常點一碗牛肉河粉,還會再送一盤菜過來。

 

對於這種吃法感到非常特別,雖然對於習慣吃熟食的我來說剛開始有點難以接受,不過吃下去的當下馬上就體會為什麼要這樣吃,我想可能是因為後來才加下的菜搭配整碗麵,吃起來特別清爽吧,配菜也是些香菜阿九層塔之類的,增加香氣的蔬菜。在東南亞這麼熱的地方就算炎炎夏日的中午來上這麼一碗也不會感到燥熱。

再來就是最著名的越式咖啡了吧!

 

先在杯子裡加入很甜的煉乳,然後上面放上滴杯讓它滴下來,最後再把滴完的倒入都是冰塊的杯子裡。就成了經典的越式咖啡。

 

據說這樣子的喝法是為了要去除咖啡中的苦澀味,其苦甜苦甜為一大特點,非常好喝。

 

在前往外婆家的道路兩側是政府所種的熱帶栽培林。滿滿全都是橡膠樹。

 

比起在教科書上還更壯觀,實在是嘆為觀止,看不見盡頭。

 

在胡志明市雖然不懂越南話也能夠出門逛逛,因為大多數的店家都會英文,這是令我比較訝異的部分,一部份是因為在台灣比較少用英文點餐的經驗(但大家都說中文也沒有特別需要使用英文的情況啦),另一部份是對於越南的既有印象,以為他比較落後、比較沒有發展。但可能因為是觀光大城吧,基本上都能用英文點餐以及購買服務,當然也遇到很多英文十分好的越南人,覺得自己也應該好好學好英文,更得好好學好越南話才行。

 

我們也在清晨去拜訪了水上市場

凌晨五點多我們就到了位於芹苴的水上市場,這裡在還沒天亮前市場就開始了。

 

隨著天漸漸亮,才發現早就在一堆船隻之間航行,這裡的人倚水維生,小小的木舟上面放滿了生財工具

 

他們會遠遠的用喊的問說要不要買,然後把船開過來和我們的船綁在一起,藉我們的力量航行,同時販賣商品。

 

覺得這種生活一方面很辛苦,但也很特別很浪漫,是與台灣完全不同的風景。

 

作者小檔案

羅有成
輔仁大學

我叫羅有成,目前就讀輔仁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媽媽來自越南同奈省。在20年前的台灣,來自越南的外籍配偶並不多,雖然曾經因為自我認同問題而不願接受媽媽是來自越南的這個事實,不過最近這幾年開始試圖去找回這份認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