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心找西貢/第一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 劉千萍

摩托車之國

以前常聽說,在台灣摩托車族眾多是蔚為奇觀的摩托車之國,來到越南才發現,摩托車之國的名號恐怕要讓賢了,這裡不僅摩托車族更多,甚至有計程摩托車的產業—xe om。

 

越南人的騎車技術常讓我們幾個人大為讚嘆,的觀察他們的交通,能在車水馬龍的車道上直線騎騁、彈性轉彎填補縫隙是必備技能,車流量太多時,也就不免俗的騎上人行道吧!注意、注意,若有行人舉手示意,表示他將通過馬路記得不慌不忙地「繞過他」;還有一個有趣的特色是,他們摩托車的後照鏡通常只裝設單邊,聽說這也是一種潮流呢,因此若想要轉彎,坐在後座的人便會以手示意,預告後方車輛將要右轉或左轉。

 

拜訪表妹高中的那幾天,也驚奇的發現校園裡有大片的停車場,高中生騎摩托車上下學是合法的。

 

越戰記憶

當我們抵達平陽省富教縣市區,車子在一棟佔地寬敞的五金行前停下,一個表情嚴肅、帶著眼鏡、抽著菸的爺爺看起來已等候多時,當他看見思思念念的女兒帶著外孫下車時,不苟言笑的面容這才舒展成一張和藹的笑臉,厚實的臂膀更是緊緊抱著孫子,他是成員子斌的外公。

 

越戰爆發那一年,子斌的外公正值24歲,當時人人害怕被共產黨抓去行軍,外公也四處逃竄、躲藏著軍隊好一陣子,在那段顛沛流離的日子,小伙子唯一的財產就是身上的那套衣服,想不到戰前幾個月還是免不了投入戰爭的宿命。

 

一顆炸彈投在他和朋友的桌邊,外公的戰友們都在那次轟炸中不幸身亡,身受重傷的他卻奇蹟似的存活下來,戰後,與認識多年的女友成家,在貧瘠的平陽努力掙生活,辛苦養大孩子後,近年才搬進市區,在發展日益興盛的平陽擁有一座自己的五金行城堡。

越南足球熱

107年1月23日,胡志明市的街頭氣氛匍匐著一股緊張,中午回家吃午飯的表妹告訴我們:「姊姊,我下午沒有要上課,老師讓我們休息,可以到司令台看足球比賽直播。」原來今天是亞足聯U23錦標賽的四強賽,越南舉國上下都萬眾矚目今年這支黃金球隊能創下多少奇蹟。

 

經過詢問,發現只要長褲就能進入高中校園一同觀賽,於是我趕緊整裝前往,學生們的眼光都專注在司令台上的大螢幕,每得一分就是一陣歡聲雷動。

 

那天,越南足球隊取得總決賽的門票。

 

根據香港媒體報導,越南並非一夕成功,而是花了十年投資青訓的結果,越南與英超勁旅兵工廠合作,在越南建立足球學校,除將潛力球員集中培訓,兵工廠球星也訪問越南,並下場指導越南球員;此外,越南足協在2010年展開5級全國聯賽,包括U21、U19、U17、U15及U13,2012年更增設U11聯賽,以戰養戰,讓越南年輕選手透過比賽歷練,儲備人才。(聯合新聞網)

 

傍晚,胡志明市可謂全城瘋狂,馬路上許多人揮舞著國旗、歡呼舞蹈此起彼落甚至鍋子也帶上街敲打,陌生的同胞之間眼神也充滿喜悅的交流,那一周的蹲點,我們也被這股足球熱渲染,引頸期盼總決賽的到來,幾天之後的總決賽,人們更是在上班前便把國旗T恤帶在身邊,準備好一下班便前往慶祝。

 

「越南無敵!越南無敵!」熱情的歡呼口號回想起來依然彭派。

 

作者小檔案

劉千萍
東吳大學

人類,出生於彰化鹿港,目前在東吳大學鑽研政治學。

一切的起點,始於臺灣文學與彰化城的今昔議題;近年參與學生自治、教育議題、新住民議題,對於狀態的自述是:政治生活的學步者。

是一個對眾人生活、自身生命經歷充滿驚奇與探問的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