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心找西貢/第一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 凃虹香

非常幸運的,這次我們在越南的蹲點活動期間,剛好碰巧遇到了越南正在參加世界性的足球比賽U23盃,雖然從以前就知道外公非常的熱愛看足球賽,但那僅僅以為是只有外公個人的愛好而已,而親自參加了這次的活動,我才發現原來不只是這樣,就讓我細細地說下去。那天,團隊當天的行程是準備拍千萍表妹放學時從校門騎車出來的畫面,以及採訪同學們幾個小問題,而表妹中午回家吃放的時候,突然很開心的跟我們說他們下午不用上課,大家心中瞬間冒出一堆問號,明明是學生為什麼下午可以不用上課,便異口同聲的問到:為什麼那麼好呀?可以不用上課?表妹才說:因為今天越南足球隊跟烏茲別克隊要爭奪晉級冠亞軍的比賽,所以下午時,在學校司令台,學生們可以不用上課在台下關注賽事,類似用現場轉播的方式,以放映機投射在螢幕上,有趣的是,大多數的同學甚至準備好了啦啦隊加油用的彩球,不只是準備國旗,還在臉上畫上了越南的國旗,看得出來大家都很看重這場賽事。雖說臨時有插曲,但團隊們依然不改行程,每個人都背著各自的機器,在門外守著,不時聽到校園裡面有人在大聲歡呼著,當然,如此精彩的情景怎能錯過,立馬將鏡頭放大拉近,我們雖然不能進到校園裡面,但是隨著鏡頭,也能深深感受到大家的愛國情懷,也不難看出越南對於足球賽事的重視程度,因為就連學校外面的攤販、咖啡廳,每個人都很認真的在看球賽。

比賽漸漸地接近尾聲,比數也非常的接近,同學們的神情也越來越凝重,但在最後的十分鐘,越南隊因為罰球得到了一分,勝過敵隊,成功晉級冠軍賽,天阿!此時的人們,簡直跟瘋沒有兩樣,舉旗狂歡,大聲歡呼著,有些甚至感動到痛哭流涕、相擁而泣。

而等千萍的表妹放學在外面的我們,心想好不容易等到下課可以採訪表妹時,卻看到表妹跟著同學騎車出來,很興奮的跟我們說:越南贏了!越南贏了!我們要去玩了!
接著,便一溜煙的的坐著同學的車落跑了,越南隊贏球,舉國同歡,不僅是揮舞著國旗歡呼尖叫,還有些人將家裡的鍋碗瓢盆拿出來敲打,馬上也被擠得水泄不通根本無法行走,當然,有人會問說,那警察在哪?是不是應該出來指揮交通?

但我們看到的景象卻是,警察跟公安似乎已經放棄這失控的場面了,就有如戒嚴中的國家,好不容易獲得了自由那樣興奮,在觀光客看來,也許這個場面有點恐怖,但在我看來,其實是相當的感動,我看到了一個非常愛國的場面,越南人愛國的程度真的不輸韓國,雖然這不是個人的榮譽,但他們依舊將這場賽事當成是自己的比賽,那樣的看重,連課都可以不用上的那種,反觀我們台灣,以前似乎也有過這樣的情況,但現在似乎已經少到看不見了,雖說知道外公愛足球賽,但如果沒有親眼看到如此的瘋狂程度,我也是不相信的。
難得來到越南也非常難得可以遇到這種經驗,晚上吃完飯,我們也跟著車隊,往第一郡的方向去歡呼囉。

 

作者小檔案

凃虹香
台中科技大學

我叫凃虹香,來自台中豐原,目前就讀台中科技大學四年級,個性外向活潑,對於新鮮的事物都充滿了好奇,我喜歡室外的活動,偶爾會跟朋友出去郊外走走拍拍照片、聊聊天,也喜歡在家看看電視、下廚。我的媽媽來自越南古芝,爸爸也是台中豐原人,從小宛如就生長在一個地球村,跟媽媽學習越南語、跟爸爸說台語、跟同儕間用中文對話,所以,不管在越南還是台灣,我都覺得很自在,並不會覺得不習慣或是有因為地區不同而不適應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