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立野回家去/第一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 黃孜勻

在越南生活的兩個禮拜,不管是從觀察中所覺察的或是照片中呈現的,都透露著不同的故事,像是剛開始就在巷子口迎接我們的舅舅,他是個話比較少,但是只要一說話卻很幽默的人,也是因為是男生的關係,剛開始接我們的時候,從後面看著他與媽媽的相處會覺得應該是有段時間沒見面,兩人就走在路的兩旁,中間還隔著馬路在對話,好像比想像的反應還要冷漠了點,但是看久從他的肢體表達還是能感覺到他對於媽媽回來越南的喜悅是有多麼強烈。另者就是阿嬤啦,雖然她在機場好像看到翊庭跟弟弟的開心反應相對看到媽媽要來的大很多,剛開始以為應該是因為孫子、孫女,通常阿嬤對孫子、孫女都會非常疼愛嘛!而在家裡阿嬤在直接對媽媽方面會稍微顯得有點木訥,兩母女的相處就是聊天來往這樣,這就是她們的相處方式,但是在後面我突然有種察覺,阿嬤對翊庭跟弟弟表現出多少疼愛就是對媽媽的愛的表現,翊庭跟弟弟是阿嬤跟媽媽的媒介,因為兩個成年人要互相在那裡愛來愛去的多少也會彆扭,所以就體現在翊庭跟弟弟身上,這就是媽媽、舅舅和阿嬤的相處故事啦。

 

    而在越南家裡,只有舅舅一位男丁,所有的修繕工作都會由舅舅搞定,最重要的烹飪則是由阿姨、舅媽、大廚是阿嬤來完成,而家裡最熱鬧的時候也會是在煮飯的時候,大家好像都會話夾子大開,整棟都會是女人們的聲音,但是烹飪的時間也相對的較長,因為家裡不喜歡去外面吃,說比較不衛生,所以都會自己煮,而食物都講求要用原料下去煮出它最原始的風味出來,做為湯底或其他的基底,而其他的配料也會有許多樣,準備的時間就會比較久,但是之後就能吃到很美味的料理,而如果要出門的話,這是我最驚喜的事情,因為阿姨住在不同的地方,他們也會全部聚集起來,一起出門,這就是家裡的凝聚力呀!很讓人欽佩。

 

    在越南拍攝時也有遇到一些小故事,我們有些題材是要去市場拍攝,本來剛開始不敢隨意拿出來拍,但是一下太忘我了,卻因此發現越南的人民真的都很純樸直率,有一次是在攤販前,就有攤販的朋友說:「拍他(攤販)啦!拍他啦!他很想上電視」,而那個攤販是很想要,但是當要拍他的時候又害羞了起來,還有一次是我們想取市場的空景,會有許多攤販入鏡,竟然拍著拍著,有個攤販發現我們在拍她們,就對著我們比YA,還拉其他攤販也一起也說會上電視啦!一樣很可愛。還有一件讓我知道後真的覺得超級佩服,我們出門有時候都會經過那裡,但是都不太會注意到,早上的時候經過就是覺得很熱鬧,有一次晚上媽媽說要去附近那個夜市逛逛,他們的擺設方式都是用竹竿互綁,然後將要賣的東西疊掛在上面,但是那個高度就快直衝屋頂了,超級高東西又多,可是逛著就一直有聞到魚腥味,想說奇怪,就問,說因為早上有早市在這裡,我就喔~沒多想,台灣不是也這樣嗎,可是有一次早上經過那瞄了一下,早市的東西也是高又多,那他們到底是怎麼樣可以快速地做替換從早市變成夜市,因為之後我想了想,我們早市都是有推車之類不然就是有可以快速移動的輔助工具,可是他們沒有耶,就是一個位置給早上跟晚上使用,這效率跟更換速度真的很讓人佩服!

作者小檔案

黃孜勻
長庚科技大學

 來自長庚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的學生,我是個對未知的事情雖然會害怕但是充滿著好奇,也是這份好奇驅使我加入這次的蹲點,我也很會想東想西,但是不會表現在外,就是個比較不會表達的人,情感卻很豐富,是在情感上很細膩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