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攜手並進 越進南海/第一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 阮氏紅幸

從以前到最近,如果回到越南的話,我都跟我老公還有芷涵他們一起到同奈省去看看家人們,或是在同奈省走走,比較少到胡志明市這麼深入地看看,尤其是第一次只跟芷涵來越南,雖然我是越南人,可是我也並不是說很了解整個越南,因為越南太大了,很難去很清楚仔細的了解到我自己的家鄉,而且也每次回來也很短暫,基本上都只是走馬看花,沒有好好的讓我家人了解我的家鄉。

 

  這次跟著芷涵、甄涵還有妙妙一起回到我的家鄉,妙妙跟甄涵屬於是比較喜歡用自己的腳多過於搭乘車的方式去了解胡志明市和同奈省,這也沒有什麼不好,雖然比辛苦但是也比較有意義。我們在過程中也有發生很多好笑的事情,當時候我們要跟阿姨買法國麵包,原本是要跟她講越南文,我直接向她說中文,她用越南文問我,我再說甚麼呢,當時候全部的人都笑翻了。

 

  這次回越南吃了很多好吃的越南美食,雖然類型都蠻相似的,但是其中的學問就很大了,因為越南也有很多種人種的關係,所以口味就會有些不同,比如說像華人做的米線湯,味道就會比較甜,越南人做的米線湯就會比較鹹,平平都是法國麵包,味道卻又是上百種,每個味道都不太一樣,這也是越南很可愛的地方。我們住在胡志明市的時候是住青年旅舍,某一天的深夜我們被公安叫起來檢查每一個人的護照跟簽證,甄涵跟芷涵他們對這件事感到很奇怪,我跟他們解釋說,有一些做壞事的人們在白天的時候可以躲藏,到了深夜就會卸下防備,所以公安才會這個時候來盤查,也是個在越南很普通的狀況。

作者小檔案

阮氏紅幸
郭芷涵的媽媽

來自越南胡志明市的越南人,現居高雄,自家經營早餐店,空閒時也常與家人一同出遊走走,與家人間的感情十分緊密和睦,也與子女間的距離沒有太大的界線。作為家中的友誼橋梁,也時常會化解衝突、傾聽和試著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