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攜手並進 越進南海/第一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 郭芷涵

從一通電話,即揭曉了旅程的開始。依稀記得當時堂姐打了通電話向我表明參加蹲點的意願與架構,當下的感受冷靜地讓我自己也感到驚訝,可能是自以為的了解南越這個地方,又或許是在上次來南越時並沒有以自己的雙腳深入當地,致使如此。當我真正踏上南越土地時,那感覺是似曾相識、些許不真實感與南越特有的炎熱氣息,我才真正意識到,我正在當下。

 

  在行前的幾天,我的小姑姑向我很強烈的表明,她覺得我不值得去越南就讀,她認為是浪費金錢、年華還有犧牲掉與家人間相處的時光,小姑姑說,我只需要趕快找個有錢家庭嫁一嫁,做一個職業的家庭主婦度過餘生才是我最好的選擇,而讓我驚訝的是,媽媽的妹妹,就是我的阿姨,她也有相同的想法,她認為我只需要早一些嫁人,不然我到胡志明求學時會花費到家人的大把金錢。阿姨的處境我能理解,環境會致使人改變,對此我沒有太大的想法,但居然在台灣看似開發的完善且民主的國家中,還存在著女大當嫁與女子無才便是德的舊觀念,與越南鄉村觀念不謀而合,據自己親朋好友中,也不乏家中長輩向他們訴說此陋習。

 

  在阿姨家中,我體會到親子之間的矛盾、文化與價值觀上的衝突,不公開透明化的體制。此趟來越南主軸,除了參加越南蹲點計劃以外,是我必須前往胡志明人文與社會大學詢問外國學生申請相關事務,在詢問事宜的過程中,我了解到越南對外資訊並不是那麼的公開透明化,舉例來說,在蹲點舉辦的課程中,有位越南講師他向所有人提問,詢問大家知不知道越南現在的總統是誰,大家一概回答不知。也許是政治體制不同所呈現的狀態,而此狀態似乎也應用在生活周遭,另外舉例,在越南大多數的小攤商中,並沒有明確的標價,而是我們得親自去詢問方可得到答案,相對的,這對外並不是個友善的行為,人們較容易因為語言上的障礙,而產生些不愉快與困難。

 

  當時在校園裡,並沒有明顯的標示,可以讓人了解語言中心為何,只好向警衛詢問,詢問的過程中,校方人員表示並沒有提供給外國學生宿舍,只提供給本國學生,而開啟了我尋找居所的艱辛路程,詢問居所的過程,一一打破了我對越南的既定印象,原因是物價相較於台灣便宜一成或兩成,致使我對胡志明的租屋價位和學費感到疑惑,因為懸殊有些大,讓我不禁思考,越南人普遍薪水並不高,為何卻又能維持得住,也不禁佩服當地人的毅力與恆心。在這尋找居所的茫茫人海中,旅店中青年房務人員幫我點了一盞明燈,在過程中,我了解到了願意幫助人的熱情與珍稀的資源,還有不吝嗇給予人幫助,讓我特別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女大學生,她是位來自胡志明科技大學的學生,她的英文相較下沒有其他房務人員來得特別的好,但是她卻是在所有幫助我的人中最讓我感動的,我請她幫忙的當下,她聯絡了她所有的朋友、家人,只為了幫助我找到一個安全且合理的居所。

作者小檔案

郭芷涵
輔英科技大學

我從小在台灣長大,目前就讀輔英科技大學五專部的應用外語科五年級,主修英文、副修西班牙文與進修越南文,對學習語言有相當的熱誠,並熱衷於參加各種大小英文相關競賽,在103年時參加全國技專校園導覽英語短片競賽中擔任導演、演員與後製人員,也曾在中山工商擔任英語助教,輔導並教導原住民學生提升英文能力,以多元化活潑的教學方式讓原住民學生對英文不再恐懼,同時也訓練、精進自己的表達能力與台風。

曾在三年級時擔任應用外語科學會之美工組組長,擅長於美工,曾多次獲獎於校內舉辦相關競賽,在校內話劇比賽時擔任過演員與舞台總監,同時也熱衷於運動,曾獲獎於校內團體馬拉松競賽第一名,並擔任過兩屆啦啦隊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