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壹玖玖柒號越台/第一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 陳宜君

我們在越南看見了很多平常透過螢幕或是報章雜誌看不見的在地民情,像是我們正好在訪問途中遇到了越南參加U23的足球聯賽,在四強比賽那天我們在skygarden,那是一個韓國人聚集居住的地方,走在路上都可以聽見路邊或是店家裡面有人在看足球賽的歡呼聲或是喪氣聲,就連在街上都會跟平常看起來很不一樣,路上大多數人穿戴著屬於他們的國旗,就連販賣部都開始應景地販賣著大小國旗和衣服等等,我們被這個景象震驚到,因為這是在台灣不太會出現的樣子;而在決賽來臨的那一天,我們特別去到冠汝家附近的日商百貨,百貨公司為了轉播決賽特地在小吃部架設了一台大電視,還因為人群聚集越來越多再次架高電視讓所有人都可以看清楚賽況,我們就在那人群中,跟著大家一起看球賽、一起熱血沸騰、一起歡呼、一起沮喪,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奇妙感,最有趣的是,就連百貨公司裡面的店員、警衛聽到歡呼聲都會忍不住跑來瞄兩眼,但是沒有人覺得他們失職或是不應該,反而一起為國家加油,這種感覺讓我有一種說不出的感動由心而生,深深感受到這裡的人對自己國家的認同與支持,對我們來說,能參與到這場盛會實在是我們的一大榮幸。

 

  另一方面,我們主要拍攝的地點是胡志明市台灣學校,這是一所由台灣人創辦並提供給台商子女學習的地方,而如今已經變成提供給各種國籍子女入學的一個多元學校,一開始知道這所學校的時候我們都很好奇,冠汝跟我們描述的時候說它就像是一個胡志明市裡面的「小台灣」,當我們踏入學校的時候深深有感,在裡面聽到了自己很熟悉的中文,校園的氣氛也跟台灣的學校非常相似,甚至合作社的食物也有一定的相似處。當我們看著在這邊長大的孩子們,有一種很奇妙的感覺,在越南,可是受的是台灣教育,胡志明台灣學校的校長說:「台校強調融合包容,不管你是來自哪個國家,都會有屬於你的舞台表現,提早適應接納環境、異國文化,透過課程教學和活動讓孩子具有包容的心,這是台校孩子們的一大優勢。」在當地看見他們的教育環境與方式,同時也讓我們開始思考自己國家是否有可以學習的地方,如此的文化交流和相互學習我認為是一件非常難得的好事。

 

  在台校的行程中,我們訪問了校長、老師和些許學生,發現所有在這裡的人都對台校有很深的感情,可能大家都有各自的目的,但對台校的感恩以及愛戴是不會輕易改變的。印象深刻的還有我們去合作社吃午餐時問了老闆是否可以拍攝合作社內部環境,進而開始聊天聊到老闆女兒也是學校的學生、自己也有在拍些小影片,推薦我們去找她做訪問,當我們找到老闆女兒後,她又帶了一位來自韓國的同學一同進行訪問,這讓我們紀錄片又多了一個全新、不同的視角,我想這就是拍攝期間可遇不可求的緣分吧!除了台灣學生以及韓國學生,我們在台校還看見了很多不同國家的臉孔,像是拍攝小學部孩子們玩耍的時候,我們認識了一個來自塔吉克斯坦卻說著一口流利中文的弟弟,一開始我們其實也不太知道塔吉克斯坦在哪裡、是什麼樣的一個國家,但從今以後,我們一定不會輕易地忘記這個曾經與我們有這樣緣分的地方,這種種的神奇經驗和緣分都讓我們對越南以及台校有了不一樣的情感。

 

  這趟旅程讓我看見了這個南方國度的熱情,帶給我的比我想像中多太多太多了,有機會我們一定會再度踏上這塊溫暖的土地。

作者小檔案

陳宜君
政治大學

陳宜君,國立政治大學阿拉伯語文學系三年級,輔修日文,喜歡攝影、紀錄,對世界各地抱持著好奇心,希望可以跳脫二手資訊,用自己的能力認識最真實的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