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屏東永樂社區A組

組員小檔案

賴亞琪
世新大學 廣播電視電影學系
臺北人,目前就讀世新大學廣電系廣播組四年級。在都市,可以當腳步最快、最忙碌的女學生;在鄉村,可以上山也可以下海,像個土生土長的野孩子。他們都說,我有很大的嗓門和很爽朗的笑聲,喜歡有溫度的文字、影像和聲音。
區家頤
新竹教育大學 幼兒教育系
新竹教育大學幼教系四年級。廣東話略懂,不擅長說台語的台北俗,靠著傻笑、按摩、破破的台語,和高唱流暢的台語歌,與林邊的村民拉近關係。喜歡穿著矽膠鞋上山下海、喜歡閱讀旅人的遊記、喜歡聽生活周遭的聲音,也喜歡戴著耳機聽著很沉很沉的音樂,看著路上的行人,覺得就像在看一場電影。

蹲點影音

導演的話:

如果自己居住的地方遭逢不可抗力因素,你會選擇離開或是留下?在林邊這個地方,我們看見在地居民在八八風災過後仍種植蓮霧的堅持,因此決定記錄當地蓮霧農民對於土地、家鄉濃厚的情感。

影片簡介:

每到冬天手裡拿著黑透紅的蓮霧,咬下一口,是否會想到這些來自林邊的嬌客呢?位於屏東的林邊是黑珍珠的故鄉。歷經八八水災的創傷,儘管有養地種電或其他的選擇,仍有許多人留在這塊土地種植蓮霧。種植過程繁複,且重新種植的蓮霧需要花費至少五年的時間,才會有良好的品質,今年是八八水災後第五年,現在正式大家期待豐收的時候。

蹲點心得

賴亞琪
「蹲點對我的意義是「用另外一個姿態生活,用另外一個角度看世界」 中華電信基金會蹲點的計畫,...
區家頤
「說起來這也是一段心境曲折的過程。 我和亞琪是認識了九年的朋友,...

在地故事

賴亞琪
「「南風若透,蓮霧著甜」這是流傳在林邊的俗諺,我們蹲點的社區是位於林邊鄉的永樂村,當地有著聞名的「...
區家頤
「離開林邊已經快一個月,到了現在我們都還是會收到林邊人傳來真摯的噓寒問暖。「月餅吃少一點,一個就好...

蹲點日誌

2014.08.14

1.2.3 大笑哈哈哈

 來,拍一張   倒數在林邊的日子,就是還人情債的時候   逛菜市場是瞭解這個地方文化的開始!
2014.08.9

在地農人、在地生活!

自從七月三十號誤打誤撞認識了福杉阿伯和王雪阿姨, 我們幾乎天天往他們的蓮霧園或者家裡跑, 他們對我們就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
2014.08.9

再會,我們的娘家

這兩天林邊下起大雨, 晚上雷電交加,窗外轟隆隆的雷聲和逐漸變大的雨勢, 第一晚四個女生驚恐, 第二晚已經習慣狂風暴雨,
2014.08.5

林仔邊的特產是-人情味

每年過年聽到同學朋友要回老家或南部, 說那裡有濃濃的「人情味」都難以想像這樣的情感。 我們兩個人,
2014.08.1

來畫古厝囉!

每天下午三點,永樂村的孩子們總帶著水彩畫具向古厝的戶外簡報區飛奔而來。   「姊姊!今天要做什麼?」    
2014.07.31

【蹲著聆聽系列】留在家鄉的肖連郎

我們今天拜訪了屏東的年輕蓮霧農—吳紹誠先生    
2014.07.31

【蹲著聆聽系列】光禿禿的甜

在蹲點前期的幾天,我們騎著車在蓮霧園繞著, 除了要熟悉環境,也想與更多在地人聊天而了解這個地方。 這個過程中,沒想到最困難的竟然是認路!
2014.07.27

孩子的框

在古厝睡了一晚,八九點就開始聽到外面孩子們蠢蠢欲動的叫聲:「姊姊、姊姊」, 一踏出房門孩子們就用無比燦爛的笑容迎接我們,
2014.07.26

永樂相見歡

  到屏東林邊迎接我們的不是豔陽,而是孩子們臉上燦爛無比的笑臉! 他們簡直比屏東的夏天還要火辣熱情!(台北的姊姊其實也很辣~)
2014.06.13

拿B新夥伴報到-老妹也有夏天

「人文關懷必須實踐才有價值」--這是我們深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