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雲林華山華南社區

組員小檔案

王歡
師範大學 社會教育學系
王歡,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大四學生,矮小身影時常默默穿梭在人群中,用攝影機捕捉各種畫面,喜歡事物觀察人、喜歡小朋友、也喜歡故事,一直深信「影像」能發揮說故事的感動力量,而「蹲點」就是一個走出去實踐的開始!
鍾瀞慧
師範大學 設計學系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設計系 二年級,喜歡挑戰新的事物,一個很有想法的女孩。 對於自己的想法有時候會莫名的執著喜歡一個人天馬行空的想各種可能,雖然是個鄉下小孩, 但在華南體驗到從來沒有過的鄉村生活,看似理性的外表卻很容易被一句話 一個動作 一個表情 而感動。

蹲點影音

導演的話:

一個社區存在必須有名才有價值嗎?偏鄉社區的居民,有著屬於他們找尋幸福的方式,毋須盲從現代社會產業的腳步,只要單單享受他們最自然獨特的樣貌。華南社區,不是最出名的觀光景點,那充滿悠閒的幸福感就像社區裡的籽仔,散發出華南獨有的香氣,樸實無華卻令人感到自在滿足。

影片簡介:

華南社區位於雲林縣古坑鄉,社區人口以老年為主,發展因人口結構高齡化陷入瓶頸,就如同社區中的籽仔(愛玉)產業,屬於夕陽產業,即將落下。而社區裡的年長者努力保持著那份溫度,追尋屬於華南、屬於每個人,籽仔般平凡卻不簡單的,幸福感!

蹲點心得

王歡
「趁著大學最後一年的暑假,我踏上了蹲點臺灣的旅程。攝影、拍紀錄片,一直是我很喜歡做的事情,...
鍾瀞慧
「來到這個離我家不過三十分鐘車程的華南社區,老實說一開始我真的有點小小的失望,因為離家好近,...

在地故事

王歡
「有些景,過目不忘;有些人,很難忘記;有些故事,永遠記得。  ...
鍾瀞慧
「在華南社區,幾乎不管走到哪裡都能看到理事長的身影,戴著帽子和一身被汗浸濕的工作服,...

蹲點日誌

2014.07.24

颱風夜裡的溫暖──華南社區,家。

麥德姆颱風,打亂了一些我們原本的蹲點計畫,但卻也讓我們感受到無盡的溫暖,是一個非常特別的颱風天經驗!
2014.07.23

風雨交加,麥德姆颱風來襲~

蹲點期間,颱風來襲了...整個夜晚,風雨交加,一覺醒來,滿目瘡痍。 宿舍外頭的樹,就這樣倒了,我們還拍到了Before和After的照片!
2014.07.18

溯溪,向大自然致敬

溯溪,是華南國小的一大戶外特色課程,對孩子們來說,它更是一項不可或缺的自然體驗。 週四早晨,輔英科大的隊輔老師們和華南的孩子一同溯溪去,我們也來湊一咖!
2014.07.18

這裡不是所謂的鄉下,是家。

黃昏時分的華南,經過大雨的洗刷,天空的顏色好美。
2014.07.17

華南社區,抬槓!

蹲點第三天,我們來到華南社區華興部落,和理事長還有其他華南村民「抬槓」! 坐在樹下、吹著風,一起享受喝茶、聊天的清幽時光,
2014.07.15

初識,華南

7月14日,一大早,蹲點的第一天,一個台北人,一個嘉義人,相會於雲林斗六車站,準備前往華南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