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屏東新來義部落

組員小檔案

詹金達
政治大學 廣播電視學系
我一直都很喜歡到一個全新的地方遇到全新的人事物,用相機記錄下當下的美好,在睡前好好咀嚼這一天的感受,這樣讓我更加認識我自己,謝謝新來義部落帶給我的一切感動。
林子濠
政治大學 新聞學系
今年夏天到新來義部落,度過最難忘的暑假。自認為是個很不擅交際的人,但在部落這個迷人的地方卻找回與人相處的勇氣,在服務的當下也認為自己可以當一顆小太陽照亮別人;同時自己也喜歡上文字記錄給人的感動。

蹲點影音

導演的話:

我們想用這支紀錄片見證新來義部落的誕生與努力,也記錄下這群人團結的痕跡,並凝結我們所看到、所感受到的新來義之美於其中。 最後,把這支紀錄片獻給我們的新來義部落,謝謝你們。

影片簡介:

原本分散的排灣族加拉阿夫斯系族人,在八八風災之後,克服了一切困難,甚至化風災為契機再次團結在一起,成為今天的新來義部落,但不同村落要合在一起會遇到許多問題,依然需要大家團結一心去克服。

蹲點心得

詹金達
「我很喜歡蹲點的經驗,也很喜歡在新來義的生活。   在新來義部落,...
林子濠
「很難想像自己能夠有機會到原住民的部落裡住上15天,更難想像自己最後要離開時竟是滿滿的不捨...

在地故事

詹金達
「在新來義部落,就能看到山巒在不遠的地方,那裡就是這裡的族人的原居地,從新來義看過去,...
林子濠
「不得不說,離開新來義部落後,最難忘的除了當地族人的熱情,就是每天餐桌上的佳餚了。...

蹲點日誌

2015.08.18

15:美麗記憶會留下,這裡也是我的家

今天是金子在這裡的最後一天,我們利用早上到下午在電腦教室佈置,也修完這幾天拍的所有照片,打算晚上就可以直接到潮州洗出所有照片,把全家福的照片分送給各家,然後把所有照片貼上回憶之牆上。
2015.08.16

14:全家福照很幸福,感恩餐會好豐富

在新來義的時間剩下最後兩天,希望每天都能做到最有效、充實的利用,今天要回原部落幫慧惠姊家拍攝家族合照,只好熱烈歡迎今日的辣司機慧惠姊!一早就悠閒出發還買了早餐在車上吃,我們搭著慧惠姊的車,沿路看
2015.08.15

13:我的文化我來畫,來義山水我的家

今天早上金子一起床就馬上出門準備拍攝家族合照,這一早是三個姐妹花,兩姐妹穿著紅色傳統服飾,她們抱著小妹妹拍照,在陽光下顯得特別耀眼,我們也幫他們拍了幾張獨照,作為
2015.08.14

12:訪問收穫多,串珠拿手活

今天金子二人真的是起了個大早(8點而已),為了訪問重量級人物──嚴爸爸與蘇老師,隨著在這裡的時間越來越少,我們也希望盡量把握每天的時間,多跟這裡的人們聊聊天,多了解這裡過去的故事。
2015.08.13

11:金子新計畫出爐,挨家挨戶不辛苦

今天我們多了兩件很重要的大計畫!因為看到那天晚上大家和樂融融的看家族老照片,金達前一天半夜在洗澡時靈機一動(真的是腦袋轉了一下的感覺),發現我們可以幫部落居民們拍攝家族合照!一來是給各家庭當作紀
2015.08.12

10:訪問農人和小孩,抓隻山豬當晚餐

嘿嘿起了床又是美麗的一天捏,每天都是這種藍天白雲還有極度高溫日曬迎接我們!(今天還是忘了擦防曬就出門)
2015.08.11

09:天天黃昏都驚奇,溫馨相片憶曾經

今天一樣是晴空萬里,昨天的原部落之旅連太陽都非常捧場,忘了擦防曬的金子就獲得了曬黑加色差各一,但今天一走出門又...忘了擦防曬!!!只好這樣保護自己的脖子,緩慢移
2015.08.10

08:走進山裡才懂山的偉大

昨天跟蘇老師約好要一起回去原部落走走拍拍,於是今天又是早起的一天,但今天的天空真的超美麗,處處充滿驚奇,讓金子眼睛為之一亮,瞌
2015.08.9

07:颱風過後來射箭,初試啼聲好新鮮

 早上起床時,窗外的風雨就變得很小,在吃完元氣早餐之後,我們便繼續整理檔案、修圖,同時也跟沅捍一起看個電視,今天他特別乖,不知道是不是有人對他施了甚麼魔法。
2015.08.8

06:風大雨大颱風天,部落生活新體驗

昨晚凌晨兩點鐘上床睡覺後,金子二人在凌晨四點多被一聲又一聲巨響吵醒,在金梅姐的vuvu爬上階梯查看後,發現原來是頂樓的鐵門被吹開又關上的聲音,再次把門關起又發現,
2015.08.7

05:蘇迪勒前夕,精彩不停息

前情提要:這麼多天沒更新,大家一定以為是金子二人偷懶,但其實是在等電腦教室開啦,今天電腦教室終於開了,馬上來個霸氣回歸
2015.08.5

03:閃閃動人部落史,接續放送令人痴

八點的美好早晨,微風和煦,昨天意外睡得很好的金子二人不再賴床,馬上準備好前往活動中心,接受更多的故事洗禮!
2015.08.4

02:丹林部落好美麗,跟著金子採訪去

(繼昨天子濠賴床後,今天金達也在那邊賴床,金愛睏,但子濠每天都賴)
2015.08.3

01:上工第一天,部落無極限

七點的陽光曬進我們在二樓的房間,平時都是晚起一族的金子異常的早起,應該是我們開始融入這裡的生活了吧!(其實子濠明明就很愛賴床)
2015.08.2

序:金子蹲在新來義,準備來創造回憶

八月二日,青青子金出發啦
2015.07.21

一起蹲的夥伴

  我們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