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台南菁寮教會

組員小檔案

林芳宇
彰化師範大學 特殊教育學系
出生於台中,愛笑的平凡女孩。喜歡細膩觀察、喜歡收藏回憶。相信人是世界上最美的存在,對我來說人們的相遇就是故事的交會,希望能用溫柔的方式貼近各個不一樣的故事及生活,並且也讓對方能夠走入我的故事。
范雅雯
臺灣師範大學 特殊教育學系
出生於苗栗,成長於台中,在台北求學的平凡女孩。熱愛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溫度,卻也享受著獨處時的寧靜。喜歡觀察生活中的人事物,在平凡中發現細微的美好。期盼自己能成為一個溫柔而堅毅的人,勇敢地擁抱著這世界。

蹲點影音

導演的話:

導演:林芳宇(彰化師範大學  特殊教育學系) 、范雅雯(臺灣師範大學  特殊教育學系)

菁寮是一個溫暖、有故事的地方。在這裡可以看到很多傳統的農村文化,有著與都市截然不同的風景。現今已經有許多人為了它而努力著,期盼著有更多人能看見它的美好。

影片簡介:

耕,種植、犁田又義謀生/青,綠色,年輕的 耕一田青,不只代表傳統農村中農人的耕耘,穿梭於青青稻田中,守護著粒粒結晶。又如現在政府、社區營造者又或者已返鄉的青年本身,努力地想為傳統農村種下一株株青苗,為農村注入了新活力,以期傳承及創新農村的珍貴文化。 在菁寮,不只看見社區營造者的努力耕耘在地,也看見返鄉青年的勇氣與毅力,卻同時道出青年返鄉的困境......。

電子書:一閃一閃亮菁菁

創作理念:

創作理念:
我們從當地的藍染文化中去發想。菁寮的「菁」,為當地早期盛產的植物「小菁」,為藍染重鎮。而藍曬圖所形成的圖像與藍染相同亦為藍色。且藍晒圖的顯像原理是透過陽光照射,與  

    我們的團隊名稱「一閃一閃亮菁菁」相互呼應。

書中的幾張照片,使用自製的藍曬圖替代原本的部分。我們運用菁寮的陽光製作這些藍曬照片,希望能藉由此種方式將在菁寮蹲點的一點一滴以藍晒圖的方式記錄下來,並把在菁寮的那些美好永存在藍曬照片中。

 

作品簡介:
以簡單的文字描述搭配照片,讓人不費力的就能了解我們蹲點菁寮15天的所見所聞以及情感體悟 。而因為電子書,在電腦、手機都可以隨時觀看,傳播效果會比實體書籍來的好,取得性也較高,故選用電子書為呈現方式 。

服務成果

服務簡介

我們認為服務並不是上對下的給予也不是單純的「我要幫助他人」。而是一個彼此陪伴的過程,而在這過程中彼此都將有所成長,有所收穫。
我們發揮在特教系所學,帶來了「手語課程」。以及以陪伴為主軸的「搶救電腦教室人類大作戰」。

手語課

大部分的人在日常生活中較少接觸到這個領域,但卻是在各種場合中可能出現手語,希望藉此機會與當地青年分享,帶給他們不同的刺激,並引發學童的學習興趣。包含:手語簡介、問候、稱謂、數字以及手語歌教學。

搶救電腦教室人類大作戰

以「陪伴」為主軸,來替代青年到電腦教室打電動的活動,不做什麼,只是陪伴他們聊聊天、打球,或者出去走走。

蹲點心得

林芳宇
「  蹲點,從來不是我大學生活的其中一項計畫,但,現在對我來說,參加蹲點,...
范雅雯
「  在伙伴邀請下,一起報名了蹲點,一開始只是抱持著試試看也好的心態填了報名表,經過了初選及複試,...

在地故事

林芳宇
「令人眷戀的人情味   在菁寮最令人喜愛的大概就是濃厚的人情味吧。來到台南的第一天,...
范雅雯
「傳統文化的傳承   2004年無米樂紀錄片上映,讓位在臺南後壁的無米樂社區名氣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