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2018 春展 亞洲大學 (與談人:胖卡行動書車)+ (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

影展時間2018/05/15 - 10:00 - 11:30
影展地點L棟行政大樓 A101國際會議中心
協辦單位學生事務處服務學習組

蹲點15天也間接學習到如何與自家長輩相處

彰師大的鈺瑛,分享他和夥伴進入社區的生活,他說這邊有許多長輩,他們最重要的是陪伴。無意間因為數位3C課的老師臨時無法來,前一天詢問了鈺瑛他們對於課程是否能教導長輩,於是他們思考著怎麼樣的課程是長輩可能會喜愛的,於是他們那一天晚上熬夜將這門課設計並製作教材教學,他提及一開始有一位阿姨,怎麼樣都無精打采的,總是坐的遠遠的,當鈺瑛還有他的夥伴鼎君逐漸去關懷他,喜歡上了這門課程,當這15天長期和社區相處,才發現原來長輩最需要的是鼓勵,也可以用很浮誇的音調來誇獎,讓他們再者裡重新找回學習數位產品的自信。鈺瑛說:「當一次、兩次對長輩不耐煩時,他們就會放棄學習。」因此需要不斷的重複、重複、再重複的教導,也因為蹲點,讓他們學習到如何與自家的長輩相處與互動。

 

鈺瑛說:「因為蹲點,在這裡找到歸屬感,我們的付出,遠不及他們給我們的愛。」

 

當科技遇上人文-PunCar的數位落差車

胖卡數位行動車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發起,自2008年將車子開至偏鄉,進行一些數位面的教學。今天的講者哲昀說,以前自己是不喜歡當志工的人,因為一個志工活動認識了之前的同事,原先對於NPO的想像,以為是可以幫助很多人的一個組織,其實才發現,他是一種公益交流站。我們常常會有很多的想像,可能自己的認知就是如此,但其實一個機緣去深入了解,會發現世界比想像中的還要大。

 

哲昀說了一件很重要的話語,他說:「在做每一件事情時,要去找一件自己不會做的事情去做、去挑戰。」這句話同時也激勵了小編。「數位落差,與識字率有關。」如何用人文去運用這些工具,應用在他們的生活。他的專長是科技面,因次在服務社區時,也運用Excel來教導社區如何整理資料來提升工具效率,像是可運用在健康管理面向。他也提到在設計服務時,要從實做去解決問題,因為每個人在進行服務時,無法永遠陪著對方,因此不要把共享的東西設計得很複雜。他常常會面臨社區的申請,他說他也會從需求度去做考量,他會反問社區:「如果我未能協助你,你會怎麼做?以及這是否為需要馬上被解決的問題?」他也提到服務的過程中,對方需要什麼,你才給什麼,才能使回饋是雙向的。

 

很多時候,我們不會知道付出是不是一定就有收穫,甚至當你真正服務時,你所得到的會比想像的還要多更多。當人與人的生命有了連結,這樣的影響力就有機會被擴大,原來陪伴的重要性,遠遠超過物質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