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2018 春展 聯合大學(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台南菁寮社區)

影展時間2018/03/20 - 09:10 - 11:00
影展地點二坪山校區 教學大樓(1)K2-103
協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一開始知道活動管道有很多種方式,有些同學是透過親友介紹,有些是粉絲專業看到這項活動。

 

老大人組的鈺瑛是透過蹲點台灣校園巡迴影展講座知道有這項活動,於是他用了5分鐘邀請了他的夥伴鼎君一起參加這一次的蹲點活動,鼎君便一口氣毫不猶豫答應了這次的挑戰。

 

菁寮組的怡礽先是看到了這樣的訊息,便詢問他的室友呂晴,怡礽口頭上的詢問,未有任何的資料給呂晴看,一樣二話不說答應了這項挑戰。

 

憑著一股熱血與好奇心在加上一點契機,接受了這項前所未有的挑戰,來到社區蹲點15天體驗社區或部落的生活,如果我們的暑假有2個月,會有多少個15天選擇這樣的挑戰?有多少個暑假會有這樣的15天?台灣各角落的社區會不會因為有大專青年的活力注入,變得不太一樣呢?

 

鈺瑛、鼎君在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用App教導長者科技運用的部分,他們說社區的長輩們,可能回到家不好意思向年輕人請教科技方面的問題,在社區有這一門課程,他們終於可以盡情地問了,再加上用鼓勵與陪伴在這短短的時間裡,即便時間有限,卻能在這段過程中發現了長輩其實有的時候只是需要一句話的鼓勵。心活的年輕,就會忘記年齡,老大人就是一個長者可以互相交流的聚所,在這裡就像是永恆的陪伴。

 

怡礽、呂晴在台南菁寮社區,他們用影像與文字記錄這裡的人口外流高齡化與少子化的情形,他們計算過,影像下的長者們平均年齡66歲,影片中最發人省思的一句話,透過阿嬤的口吻「我們都笑說,老街-老街都是老人。」影片結尾以平舖直述的口吻描述,道出了台灣鄉村的縮影。運用所學教導孩子定向越野活動,換句話說就是一種尋寶活動,因為透過地圖上很大的菁寮村,更多是孩子們過去從未去到的地方,也藉機更讓孩子與當地居民發現菁寮未曾接觸的風景。

  

藉由蹲點15天,大專青年運用所長,透過實際行動來一起和社區共同生活,台灣是否還有好多的角落,是我們沒有用雙腳踏遍過的地方,透過青年的鏡頭與服務,讓我們與鏡頭下的主角們似乎有了一點連結,大專青年用自己的一點點力量來陪伴社區,這個暑假台灣各角落也似乎溫暖起來了呢!